宁武孟燕琴:奋战抗疫一线的“花木兰”

发布时间:2022-12-04   |  来源:宁武融媒体中心

宁武县人民医院普通内科护士孟燕琴,她业务精湛、年轻干练、开朗大方、办事利落,工作起来不惧困难、不畏艰辛,被称为医疗集团抗疫战线的“花木兰”。

宁武疫情突发以来,孟燕琴作为县医疗集团抗疫机动队的一员,她第一时间带领工作小组开展工作,负责区域核酸采样和阳性轨迹追踪协查。工作中,她既是指挥员,也是联络员、战斗员,白天,她要进行区域核酸采样;夜晚,她要进行数据信息汇总、优化采样培训、安全防护、物资清点等工作,一天忙完,已是深夜,而第二天6点多就得起床继续投入战斗。

做好自身防护,是核酸采样工作的重要环节。在核酸采样现场,孟燕琴穿好防护服,不放松一处要求,不给病毒留下任何可乘之机,为了不造成防护服浪费,她常常会连续工作8个小时。这期间,不能喝水,不能排便,只能调节身体机能来适应工作需要。工作一天下来,衣服全部湿透,防护面罩里布满水汽,天冷时还会结冰,每次手部消毒后,双手会冻的麻木发僵,有时连采样管都拧不开,脱下密闭的防护服后,手部都变得褪皮粗糙,口罩拉绳会在脸上留下勇敢前行的印痕。疫情期间,孟燕琴核酸采样总管数约1万多管,上门采样服务500余次,为宁武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近日气温骤降,给核酸采样工作带来困难,孟燕琴告诉记者,最深的感受是手部消毒时的那种刺骨的冰冷和入户时市民温暖的问候。当拖着疲惫的身体穿梭于各个小区与楼层对封控人员进行采样服务时,他们一句“谢谢”“辛苦了”会让她觉得所有付出很值得,全县上下都投入到了这场抗疫战斗,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有责任、有义务争当这场抗疫战斗的主力军,做好守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孟燕琴说:“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没有空闲时间,等到哪天空闲了,那必定是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攻坚战已经打赢。相信疫情会早日散去,期待宁武重现往日繁华,希望疫情过后平安的我们,见面如花,笑颜依旧。”(杜振东 郭民生)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