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中秋】忻州市图书馆秀容讲坛:文化里的“中秋”

发布时间:2022-09-13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付秋杰 通讯员张琴) 又是一轮团圆月,又是一年中秋来。9月11日,忻州市图书馆秀容讲坛邀请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馆长梁生智为读者带来以“中秋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文化讲坛活动,旨在为读者朋友更多地了解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广泛挖掘与诠释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底蕴,使读者深切感受中秋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

中秋节作为传统节日,经历了长时间的流变过程。讲坛中,梁生智从人类创造文化讲起,他认为中秋节的源头是人类基于光的认知从而引发的天体崇拜,而崇拜月亮是上古就有的习俗,月亮便成为中国人代表丰收圆满,康乐幸福的特殊愿望和追求。

梁生智从中秋节的神话传说、民间习俗、文学艺术及人类对宇宙的探索深入展开讲述,讲座文献资料丰富、脉络清晰、逻辑严谨,采用推源溯流的研究方法,梳理出中秋节起源、兴盛的历史过程,并对中国古典中秋诗词佳作进行了深入地解析赏读。现场读者均被梁老师广博的文化知识和诲人不倦的育人精神所感染,他们纷纷表示,听讲之后,获益良多,增进了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的理解,更增强了文化自信。

精彩的讲座引起现场读者浓厚的兴趣,许多文化知识也让读者不由得认真记录下来。总结环节,梁生智对在团圆日还坚持来图书馆现场听讲座的读者表达真诚感谢,希望读者可以学以致用,从而在生活与学习工作中获得快乐,并读者朋友致以中秋节的美好祝福。

此次活动的展开,使读者朋友们对中秋节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

据该图书馆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忻州市图书馆将继续结合传统节日,用丰富多样的活动方式,积极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营造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馆长梁生智

认真记录

仔细聆听

活动现场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