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峙县集义庄乡:党委会议开进村 为群众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2-08-23   |  来源:山西农民报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繁峙县集义庄乡党委积极发挥“前沿指挥所”的引领作用,将工作中心下沉到村,把乡党委每周一例会开进每一个村,重点分析研判各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当前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一线了解情况、一线出谋划策、一线解决问题。

扩大会议范围,将会议公开化、决策民主化。乡党委根据各村实际,每周五之前确定下周要进的村。要求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其他重点村和难点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把乡党委会议参会人员扩大到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甚至一些信访群众。同时要求各村在会前三天,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公开会议,为党员群众直接参与说事、办理事务创造条件,把整个决策过程摊到桌面上,多一份民主与透明。

精简会议流程,干部群众一起谈亮点、指问题。为确保会议开出实效,乡党委专门精简会议流程,确保在有限时间内,征求更多意见,解决更多问题。会议按照村党支部书记汇报、其他村党支部书记交流发言、与会人员提出问题、大家商议解决“四步走”进行。确保把村级建设与发展过程存在的问题指出、议透,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解决不了列入乡村干部的“问题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乡、村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地走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会后,与会人员实地走进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地点了解进展情况,深入农户家中了解,涉及全村发展的事项,乡党委班子、村“两委”干部集体商讨对策。部分群众对政策不清楚、不理解的地方进行一一解答。针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及群众的愁心事和烦心事,由乡、村两级沟通研究解决方案,并做出承诺,派专人负责处理,确保在规定的时间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

集义庄乡乡党委会开进村,有利于乡村干部积累工作经验,进一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保证了乡村干部履职到位、办事效率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推进了基层治理制度创新,推动了党委、政府决策公开化、民主化,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刘跃春)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