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良策、谋发展,2022中国雁门论坛聚焦黄酒产业

发布时间:2022-08-23   |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代州金波,又琼酥”,宋代《酒名记》记载道。在8月21日下午召开的“中国黄酒价值发掘与高质量发展之路”——2022中国雁门论坛活动上,行业专家、文化学者、企业大咖围绕黄酒产业共商良策,助推忻州市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中国雁门论坛。

“目前,全市共有黄酒企业30家,设计产能32万余吨。”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表示,近年来,忻州市委、市政府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把振兴黄酒产业作为发展特优农业的重中之重,按照“高标准、强带动、树品牌、重创新、融文旅、严品质”工作思路,以延伸黍米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打造酿品产业集群为目标,强化顶层设计、规划引领,在立法保护、资金保障、流通体系、企业整合、产品创新、品牌营造等方面综合施策,加快将代州黄酒打造成为忻州最具地域特色和发展前景的优势产业。

雁门关下,嘉宾现场品尝着温润绵长的代州黄酒,商讨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中国酒业协会一直在倡导产区表达,产区表达是品质表达的重要组成,是中国酒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产区共建与培育是协会一直倡导并推动的重点工作。”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何勇表示,黄酒要在品质提升、品味优化和品牌建设上下功夫,在坚守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加强黄酒酿造技术研究。

黄酒产业根植深厚文化底蕴,未来该如何发展?何勇在致辞中提出,黄酒产业的发展需要结合产区特色、原料优势、技术优势、历史文化优势,形成以文促旅、以旅助产、以产惠农的黄酒产业发展思路,完成从酒产业到酒经济的转变,从而推动黄酒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代州黄酒品鉴区。

论坛现场,专家、学者围绕黄酒产业的文化价值、工艺价值、品质价值等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

在“名人话代州黄酒”环节,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立足文化角度,与参会嘉宾分享个人见解。从产区、行业角度出发,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会长徐明光,国家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毛健围绕“雁门关前话黄酒 南绍北代点将台”“科技支撑代州黄酒酿造与健康发展”作主题演讲。

高端对话环节。

在以“南北黄酒、共谋发展”为主题的高端对话环节中,绍兴女儿红酿酒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志明,山西雁门山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继平,山东即墨黄酒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吉臣,福建屏湖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相友,河南润之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刚深入探讨了不同产区在品质表达、工艺特征、文化赋能、市场开拓等方面的特色和优势。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