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晓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2-08-19   |  来源:忻州日报

8月18日,忻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及省委书记林武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监委相关文件通报精神,研究忻州市贯彻落实意见。研究平安建设考评、国家安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审计工作等相关事宜,安排当前工作。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深刻洞察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和新军事革命发展大势,深入分析了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做好我军人才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一如既往关心军队人才工作,加强国防动员建设,持续深化双拥共建,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中国共产党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举旗定向、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用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主动对标对表,着力补短板、固底板、扬优势,研究做好统战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画好同心圆。要加强党的领导,持续巩固发展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谱写忻州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全省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不折不扣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到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要深刻对照反思,按照省委书记林武提出的“四个对照反思、四个进一步增强”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拥军通报时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举一反三、警钟长鸣,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要加强监督执纪,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领导干部特别是市四大班子领导同志要率先垂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切实做到常抓常管、长管长严、标本兼治。

会议要求,常态化开展不想腐思想教育是全面推进清廉山西、清廉忻州建设的现实需要,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和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开展不想腐思想教育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要用理想信念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以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不断增强免疫力和抵抗力,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不想腐思想教育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指出,平安建设年度考核是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忻州建设的有力抓手。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发挥好考核评价“指挥棒”“风向标”作用,进一步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做好当前安保维稳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采取更加坚决、果断、有效的措施,着力提高社会治安动态防控力,全力以赴推进各项重点创优项目,奋力交出合格答卷。

会议强调,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是国家、省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深化医改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强化统筹协调、督导评价,落实领导和保障责任。忻州市人民医院作为山西省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医院,要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创新意识、攻坚意识,按照省、市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建立完善示范工作组织领导和推进机制,制定工作方案,狠抓落地见效,为全市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的各项工作部署,自觉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加大监督力度,规范权力运行,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主责主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紧盯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重大投资项目建设、重大风险防范、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民生保障改善等重点领域,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及时揭示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问题。要进一步深化审计监督和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三类监督”的贯通协同,积极发挥审计反腐尖兵作用,加强问题整改,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林武在忻调研讲话精神,把握重点,精准调度,高标准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各项工作;要严格按照省委疫情防控会议最新部署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全市精准防控工作,坚决守牢忻州阵地;要强化经济运行调度,紧抓第三季度各项工作的黄金期、窗口期、攻坚期,扎实做好下半年工作,努力实现经济工作一季好于一季的目标;要扎实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抓紧谋划三、四季度项目建设集中开工活动,加快布局、开工、落地一批重点项目、专项工程;要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工作,加大安全检查力度,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要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和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巩固和发展忻州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乔龙飞)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