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平市深入推进市场主体“小升规”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18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梁俊)今年以来,原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多举措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

培育和帮扶小微企业。全市安排领导班子包联重点企业27户,及时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遇到的困难,通过各级、各部门联动,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职责,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小升规”工作的相关政策和目的意义,树立发展典型,强化示范带动,增强转型升规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社会知晓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以现有年营业收入500—2000万元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超过2000万元以上但未纳统企业、近三年退出但有望重返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新建并投产一年以上有望达产升规企业等为重点培育对象,加强调研摸排,建立“小升规”工业企业培育库。

深化“小升规”企业服务。一是完善政策支持和服务举措,推动小微企业做强做大。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技术创新、减税降费等支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推动传统企业改造升级,拓展生存发展空间。鼓励引导企业之间开展联合重组、统一管理,促使一些小微企业通过整合重组发展壮大。二是加强入企跟踪服务,现场指导,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通过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及时为企业提供新技术、产品销售等信息,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小微企业迅速健康成长。三是建立“小升规”企业指导服务群,及时掌握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动态。坚持每月召开“小升规”工作推进会,加强企业之间互相交流学习,推动企业健康稳定运营。对重点企业实施动态监测,采取一月一报,加强数据质量把控,确保数据及时上报,切实提高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率。

落实“小升规”扶持政策。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升级的意见》以及2022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时足额将省市奖励资金拨付到位,市财政对首次上规入统的小微工业企业给予5万元的奖励,并给予“小升规”企业3年的适应调整期,3年内保持税收负担总体不增,可继续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