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先崛起看中部】山西特色专业镇——定襄:又一项技改项目落地显效

发布时间:2022-07-21   |  来源:黄河新闻网

7月20日,“争先崛起看中部”——第十七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团走进定襄,参访中工重型锻压航空航天材料成型智能精密制造项目。记者江建桥摄影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 付秋杰)技术改造是指在坚持科技进步的前提下,用先进的技术改造落后的技术,用先进的工艺和装备代替落后的工艺和装备,实现内涵扩大再生产,达到增加品种,提高质量,节约能源,降低原材料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采用外先进的、适用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对现有设施、生产工艺条件及辅助设施进行的改造——统称为“技术改造”或“更新改造"。

中工重型锻压航空航天材料成型智能精密制造项目属于山西中工重型锻压有限公司技改项目。项目位于忻州市特色专业镇定襄县,占地126亩,由联合厂房一、二、三组成。投资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建设联合厂房一,第二阶段建设联合厂房二和三,于2020年7月开工。

据介绍,新项目可推动我国航空航天、非航空关键基础件的研发与制造能力升级,满足高端装备制造业急需的航空航天、动力能源等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的需要,还可促进山西装备制造业的结构优化、产业升级、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促进本地区的就业及山西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图为生产现场。记者江建桥摄影

着眼于航空航天领域,新项目涵盖了大、中、小型锻件市场及其它领域如燃机、核电、船舶等所需要的高端锻件,新项目种类有:大中小型结构锻件(框、梁、接头、起落架、桨毂等)、盘类件(轴颈、齿轮齿圈)、阀体件(法兰、三通、喷管)、环类件,销钉等紧固件;材料包括:铝合金、钛合金、高温合金、合金结构钢等。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航空航天特种合金精密锻件2000t的能力,产品、制造工艺及技术装备均达到国内领先技术水平。目前,联合厂房一已完成建设,达到了投产条件。

图为厂房内景。记者江建桥摄影

山西管家营法兰锻造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徐渊斐介绍,该项目是在当地新上项目的典型代表,充分借助外脑专家力量,通过院士工作站进行设备选型论证、产品选择,邀请工业设计院从平面布置等方面按照职能制造车间规划设计;该项目所使用的设备均是国内首套,控制系统、液压系统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可满足高端装备制造业急需的关键部件国产化需要。

“我们要与国际竞争,跟世界赛跑,与全球对话,跟未来较量,以加大生产智能化、信息化的投入为基础,持续开拓创新,继续攻坚克难,努力实现产品高技术含量、高质量要求和高可靠性的稳步发展目标。”徐渊斐说。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