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量大,涵盖“进山”多个方面!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18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 (记者张楠悦、王震红)7月18日,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五台山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分别就旅游旺季景区在旅游交通、市场管理、环境卫生等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向社会进行发布。来自省、市的8家主流媒体记者参加。

会议指出,随着我国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精准得当,国内旅游业持续回暖,特别是今年6月份以来,由于持续高温天气以及暑期来临,五台山作为国内外知名的避暑胜地,游客量与日剧增,日均游客接待人数均在2万人以上,周末和节假日更是超过3万人,井喷式的增长既是大家对五台山的高度认可,同时也对景区的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此,景区制定了《五台山旅游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方案》,从7月15日开始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旅游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在景区交通管理方面:每年的旅游高峰期,五台山都面临严峻的交通压力,今年的情况又特别地明显,为有效解决交通问题、全面改善来山游客旅游体验,景区结合正在集中开展的旅游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成立旅游交通秩序协调领导组,建立优化旅游交通常态化应急协调机制。一是强化细化核心区停车场管理。二是常态化应急分流入山车辆。三是适时启动游客服务中心车辆管控。四是及时进行远端分流管控。五是加强关键部位服务管理。六是实行本地车辆管控。七是实行预约车辆入山。八是充实交通服务力量,全面、彻底解决旅游旺季五台山景区的交通拥堵问题,全力服务广大来山游客。

在景区内部建设长远计划方面:紧紧围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构建“大五台山”格局,全方位推动五台山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是:在发展定位上提档升级,打造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文化旅游产业新高地,“东进”京津冀、雄安新区“桥头堡”,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和世界级旅游康养目的地;在空间跨度上拓展延伸,进一步加深与京津冀、雄安新区以及周边县市区的沟通联系,将更大区域纳入景区文化旅游产业辐射范围;在项目谋划上精准发力,突出“五门五区五大体系”建设,核心景区突出遗产资源保护,核心区域外围谋划新型业态,构建全方位开放融通机制,全面提升景区对外形象、服务品质和核心竞争力。随着项目的逐步完成,五台山将会给广大游客带来崭新的旅游体验。

在保障景区广大游客住宿、餐饮等方面合法权益方面:景区管委会将围绕市场秩序突出问题,主动出击、重拳治乱,切实加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对象的治理力度,全力维护平稳有序的市场秩序。一是强化市场价格监管。二是强化食药安全监管。三是强化企业信用监管。四是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进一步加大市场经营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确保景区旅游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在优化景区环境卫生方面:生态环境是五台山的靓丽名片之一。保护好独特的生态资源,是五台山景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支撑。坚持在高水平保护上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积极应对游客量暴增引发的环卫保洁压力,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划定责任区域、创新管理方式、坚持标本兼治。以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载体,促进“两山”成果转化,持续提升环境卫生,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把绿水青山建设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为广大居民游客营造清洁、舒适的生态环境。

据五台山党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四大板块”为抓手,全面促进旅游质量提升,充分发挥五台山景区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整体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作用,构建“大五台山”发展格局,更好地服务广大游客,为全方位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五台山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力尚宏就保障景区广大游客住宿、餐饮等方面合法权益的举措进行发布。他说,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有效保障广大游客合法权益,景区管委会围绕市场秩序突出问题,主动出击、重拳治乱,切实加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对象的治理力度,全力维护平稳有序的市场秩序。一是强化市场价格监管。要求各类市场主体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在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时明码标价,诚信经营。对操纵市场价格,“两套菜单”、低标高结等价格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关于商品和服务试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视情节给予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罚款、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等行政处罚。2021年至2022年6月底,共处理各类价格违法违规投诉42起,现场责令整改11家,责令停业整顿31家。二是强化食药安全监管。以索证索票、食品药品购销台账和食品标签标注不规范、执业药师在岗服务和GSP质量管理为重点,严查经营“三无”“五毛”食品和过期、变质食品,餐饮后厨脏乱差,执业药师“挂证”等问题,确保辖区食品药品质量安全。2021年至2022年6月底,因质量卫生等不合格问题,下达责令改正书5份,责令停业整顿7家。三是强化企业信用监管。运用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以统一信用代码为标识,结合各单位推送的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以及各种举报、投诉、曝光信息,形成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对各市场主体进行市场准入、经营行为、市场退出等信息内部评价,实行守信、警示、一般失信和严重失信(黑名单)四类标准监管,并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2021年至2022年6月底,列入B级警示市场主体18家,列入D级严重失信单位2家,并依法注销其营业执照。四是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全面拓展消费维权途径,通过投诉受理、投诉调查、投诉调解、司法确认、诉讼引导、开庭审判等工作机制,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化解各类消费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同时,强化部门协作,进一步规范受理、调查、调解、转交、文书使用、档案建立等环节,加强与市12345热线平台信息共享,及时发布消费预警,热情、认真、公正、及时处理消费咨询、投诉和举报,营造文明和谐舆论环境。2021年至2022年6月底,共处理消费者现场投诉93起,12345平台转办166起,上级领导交办21起,全部办结,处结率100%。其表示,下一步,景区将进一步加大市场经营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确保旅游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五台山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白利军就优化景区环境卫生方面的举措进行发布。他指出,生态环境是五台山的靓丽名片之一,保护好独特的生态资源,是五台山景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支撑。习近平总书记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此,我们始终坚持在高水平保护上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积极应对游客量暴增引发的环卫保洁压力,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针对环境卫生常态保洁,景区主要采取以下四项措施:

一是划定责任区域。由建设生态环境中心负责景区主要景点和市政道路的清扫保洁,具体范围为南至高速出口、北至光明寺村口、东至观音洞、西至下庄村公路沿线;由旅游交通发展中心负责其余公路沿线的清扫保洁;由各乡镇、村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清扫保洁;由各机关、商铺、寺院等单位落实“门前五包”(包净化、包美化、包绿化、包秩序、包设施)责任制。随着景区发展需要,包括朝台路线等保洁责任区域也实行动态调整管理。

二是创新管理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保洁公司对景区主要景点和市政道路进行清扫保洁。同时,由建设部门加强监管,将保洁托管范围、旅游厕所等市政设施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划分为三个网格,领导干部任网格长,小组成员包片负责,确保无死角、无盲区,确保重点区域产生的垃圾随产随清。

三是监管建筑工地。深入开展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治理,严格落实建筑施工扬尘“六个百分百”(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在建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要求各建筑工地做到封闭围挡、物料覆盖、车辆冲洗、路面硬化、洒水抑尘、密闭运输等,督促工地严格执行绿色文明管理,对没有达标的,一律要求停工整改到位后方可施工。

四是坚持标本兼治。我们将以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载体,促进“两山”成果转化,持续提升环境卫生,不断加强l生态文明建设,把绿水青山建设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为广大居民游客营造清洁、舒适的生态环境。

参会媒体

【相关链接】

随着我国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精准得当,国内旅游业持续回暖。特别是今年6月份以来,由于持续高温天气以及暑期来临,五台山作为国内外知名的避暑胜地,游客量与日剧增,日均游客接待人数均在2万人以上,周末和节假日更是超过3万人。井喷式的增长既是大家对五台山的高度认可,同时也对景区的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此,景区制定了《五台山旅游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方案》,从7月15日开始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旅游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促进旅游质量全面提升,充分发挥五台山景区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整体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作用,构建“大五台山”发展格局,更好地服务广大游客,为全方位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