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先崛起看中部】“云”上互联 “云”下智造!看定襄传统锻造企业如何转型蹚新路

发布时间:2022-07-21   |  来源:黄河新闻网

7月20日,“争先崛起看中部”——第十七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团一行来到了“中国锻造之乡”——定襄县的山西恒跃锻造有限公司。记者江建桥摄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 付秋杰)“轨道轮截面形状复杂,而工作部位在轮圈外缘,内腔使用要求不高,之前传统工艺是锻造成矩形截面,再通过机加工成形,这样材料利用率低、加工效率低。后通过技术中心研发,精碾模具设计,使得轮圈在锻造碾环后就可获得复杂的截面,而且内腔可不加工使用,极大的提高了材料利用率、提高了机加工效率,在市场上获得竞争优势。”

“螺纹连杆之前是杆部和片部焊接而成,焊接部位耐久性差、疲劳寿命低,且承受的冲击载荷差。进而研发出整体锻造式,整体锻造后零件各个部位材料均匀性好,在杆和部的结合部位耐受冲击性好、工作寿命长,可极大提高产品质量和使用寿命,而制造难点在于锻造模具研发,使得锻造后零缺陷,材料成型符合锻件要求。”

“目前运行的自动生产线生产效率比传统锻造提高了10倍,锻造工序作业人员配置由每班12人减少到4人。2019年产出280000件产品,平均每3分钟生产一件。2020的目标完成值在这个基础上又提高了25%。你看这个配件,别看不大,为了更好的完成客户要求的产品订单,公司在这项产品技术上就攻关研发了近三年时间,现在得到了客户的超高满意度,进一步打开了相关领域的市场。”

7月20日,“争先崛起看中部”——第十七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团一行来到了“中国锻造之乡”——定襄县的山西恒跃锻造有限公司。在生产成品物流车间的成品展示区,该公司总工程师张德威向记者介绍了近年来公司生产技术方面一步步的变化。

山西恒跃锻造有限公司生产线。记者付秋杰摄

据介绍,山西恒跃锻造有限公司始建于1996年,是一家专业生产精密异形环件的民营企业,年生产能力为8万吨,是全球工程机械配套件的优秀供应商。公司自组建以来,通过了国际质量管理、环境、职业健康的体系认证。同时被国家安监总局评选为安全文化示范企业,被工信部会评定为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企业。山西省百强制造业、山西省专精特新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可靠的产品质量,使公司产品远销亚洲、欧洲、非洲,如美国、日本、印度等十七个国家。公司的主要产品是工程机械配件,2021年产值60000万元,上交税金2300万元, 客户群体都是全球500强客户,产品主要销售在亚洲、欧洲和北美洲。

2015年起,恒跃意识到原有的制造和管理模式已经制约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并且近年来从国家发展战略、省市的政策指引,都在鼓励企业进行数字转型创新。山西恒跃锻造有限公司深刻学习国家战略和各级会议精神,结合公司的实际需要,规划建立公司的工业化与信息化的两化融合体系。并建立起由董事长郑西昌牵头,总经理郑勇负责,全面探索公司实施数字化、网络化的和智能化建设发展之路。 经过几年的探索积累,2018年该公司联合山西电信正式启动集团数字化云工厂项目,经过建设,初步实现了集团全面数字化转型发展,并取得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体系认证。

生产线上工人师傅正在工作。记者江建桥摄

锻造业是发展装备制造业的基础。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了创新驱动、产品升级、服务改进、绿色发展,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的共赢之路。并以党建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从2013年以来先后进行了四次技改,2018年公司与中国电信战略合作,建设了云工厂集成管控项目,该项目以数字化协同制造为目标,重点进行内部制造过程数字化升级改造,以订单的准时交付、快速制造为目标,建立了从“订单接收-订单技术转化-订单计划统筹-订单物料采购-生产制造-订单交付”的完整的数字化管理平台。数字云工厂建设项目将实现企业制造系统全面自动化、智能化,从而降低运营成本、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缩短产品交付时间,降低商业风险,将传统工业与信息化建设深度融合,充分体现了山西恒跃走新型工业化的战略联盟,在行业中起到了引领作用。

2019年,该企业在定襄县发展和改革局备案,建设年产8万吨高端精密锻件智能制造绿色基地项目,进一步加快企业数字化智能制造建设步伐。该项目是定襄县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的首例项目,此项目建成后实现传统工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使生产模式数字化、智能化,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提高运营效率,给社会创造更多更好的精神和物质财富。稳步推进其绿色可持续发展,将实现产值12亿元,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的战略目标。

据悉,该项目在2019全国工业互联网峰会上荣获“全国工业互联网优秀应用案例十六强之一”,为山西省首例,并被写入全国工业互联网优秀案例白皮书。

如今,山西恒跃锻造有限公司以党建赋能,牢固树立“党建引领、党建服务、党建催化”的工作要求,加快建设5G+智能制造绿色基地,加强技术投入、创新研发,以高科技的知识产权赋能高质量发展,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蓄积高质量转型发展源动力,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