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先崛起看中部】忻州:加快南融东进 加速开放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20   |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付秋杰、刘春晓)忻州地处晋北锁钥,联结晋中与晋北两大区域板块。随着太忻经济一体化建设的到来,作为融入京津冀和服务大循环的门户枢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主阵地之一,该市紧紧抓住“南融东进”中心地带的重要战略机遇,协同太原和雄安新区推动全方位高质量相向发展,提升基础设施和产城融合水平,奋力跑出“太忻加速度”。

忻州城市航拍

“南融”“东进”正当时

“南融”“东进”,不是简单以板块或以位置划分的一个地理概念,而是展现城市空间整体联动、城地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发展思路与方向。

忻州南融,就是要充分发挥地理优势,大力推进“忻定原”同城化,以园林产业为载体,积极参与太原都市圈规划建设,加快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北引擎。东进,就是发挥承东启西、连接南北、毗邻京津冀的区位优势,把忻州的特色产品卖出去,把京津冀和雄安新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引进来,在能源保障、农业供给、文旅互动、建材供应、劳务合作等方面,为雄安新区以及京津冀市场提供有效供给,激活忻州城市生长点和经济增长极,打造对外开放发展的前沿城市。

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

“加快融入和服务太忻经济区建设,忻州市必须紧紧围绕省委‘建设开放发展前沿城市’的要求,协同推动区域内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一体化发展,在区域内率先走出一条‘产业为本、生态优先、创新驱动、互联互通’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展厅

“做强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做精做优特色产品,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打造创新生态,在全社会确立“开放、市场、竞争、法治、服务、诚信”理念,营造包容的浓厚氛围,鼓励基层探索,尊重首创精神;完善基础设施,抢抓国家布局“两新一重”建设机遇,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承载力;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秩序,优化政务服务,“区内事、区内办”,增强政务服务的及时性、有效性。”

忻州市委书记朱晓东的动员讲话掷地有声。

图为云中河景区房车营地

着眼“太忻一体化”,涉县区强势起步

这是忻州千载难逢的机遇,也是忻州上下已成共识的使命担当。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一批重点工程项目正强势起步迅速开局、项目建设激战正酣:

忻府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坚持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作为牵引全年的首要工作,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对接工作,今年第一季度开复工项目43个,总投资336.535亿元;

定襄县以“1673”发展思路为引领,以县城为核心,依托庄力产城融合区、永旺现代物流园、襄运多式联运港、智能制造产业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凤凰温泉康养地六大园区,全面构建主动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四梁八柱”,细化了落实战略目标的“定襄路径”;

原平市聚力打造“一核、四园、五带”,中部建设现代商贸物流融合带,南部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带,北部建设新兴产业集聚带,东部建设高品质梨果产业提升带,西部建设新能源发展带。大牛店镇国道108线忻州境内砂河至石岭关段改建工程项目工地的开工,吹响了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和加快项目建设的动员令。

繁峙县城航拍图

繁峙县以“一带两城双园五基地”建设为主引擎,全面推进“居、业、创、游、养”融合发展,争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东进“排头兵”,以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资源、区位优势,已谋划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和重点工程39个,总投资146.18亿元。

代县工业园区

代县聚焦园区主战场,主动对接、积极争取,盘活存量、激活增量、增加总量,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紧随全市太忻一体化经济区2022年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6个项目,涉装备制造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和精密铸造业,总投资40.6亿元。

五台县城

五台县全力打造“一核两轴一带三区”经济发展新体系,五台元境生态旅游休闲康养度假项目、颐和佳苑小区建设项目、山西忻州蒋坊220kV输变电工程等12个重大项目同日开工,总投资约40.1亿元,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忻州经济开发区积极对接具有代表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开发区产业园区承载能力,提升对外形象,为社会创造较多就业机会,缓解就业压力。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着力推进38个重点项目组成的“五门五区五大体系”建设,在核心景区突出遗产资源保护、在核心区域外围谋划新型业态,进一步拉大景区发展框架,构建全方位开放融通机制,彻底改变粗放、低端的发展模式,以市场规则推动景区提档升级。

精准施策,一张蓝图绘到底

“到十四五”末,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区域经济总量破千亿,全市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区域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发展在全省进位提质”。

忻州市长李建国在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激情陈述。

忻州城市航拍

谋定后动,发展蓝图绘到底。作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主力,忻州所涉6县2区开复工项目大幕拉开,去冬今夏,滹沱河边,各建设工地激战正酣。产业转型升级上档提速,新型材料、百亿级半导体、现代服务业、生态文旅康养等七大产业集群正强力推进。

正如忻州市委常委、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运营中心主任张宇光在6月2日太原、忻州两市人大常委会共同签署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协作协议时表示,“忻州已适度超前谋划基础设施”。

这是忻州快马加鞭融合发展、加速进位争先的事实:

在道路交通方面,国道108线忻州段改建工程、集大原高铁项目开工,雄忻高铁项目即将开工,忻定大道已通车,太忻大道将于9月底通车,忻原大道建设加快推进,“太忻号”城际列车即将开通,同时积极推进忻榆鄂高铁项目建设,构建贯通中国东中西部高铁“大动脉”;

在产业集群方面,忻州今年谋划重点工程项目275项,总投资204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8亿元;

在装备制造产业方面,忻州重点对接引进宝钢金属、国科能源宝等链主企业,推进华茂智能铸管铸件等项目建成投产,建设中工航天材料等新装备项目、同德科创等新材料项目。

忻州华茂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南融”“东进”,“西引”,“北联”,承东启西,连接南北。

忻州以太忻经济区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门户作用,打造北部增长极、北部发展引擎,加快融入协同发展。“京津冀战略支撑地”“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隆起地”“中部城市群先进制造业承载地”“世界级旅游康养目的地”“优质农畜产品生产供应地”五大基地发展的精准定位,城市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治理体系等全链条的优化升级……届时,一个高品质、宜居、宜业、宜游、融合发展的首都“护城河”京津冀“后花园”的大美忻州必是渐入佳境。

忻州古城夜景

本文为“争先崛起看中部”——第十七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忻州主题推介日”主题推介稿件,由忻州市委网信办和黄河新闻网联合出品。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