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府区精准用力为943户制造业企业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2-06-24   |  来源:忻州日报

今年以来,忻府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决策部署,精准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落到实处,聚焦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扎实推进税费政策红利落实,精准用力为制造业企业纾困解难。截至5月底,全区1139户制造业纳税人,已有943户享受到制造业缓税政策红利,累计缓缴税款2625.75万元。

忻府区辖区内制造业纳税人合计1139户,占辖区内登记户的4.67%。2021年忻府区制造业税收33267.34万元,占全年税收收入的18.63%,是全区税收占比最大的行业。

从2021年11月1日起,国家税务总局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五税两费”实施缓税政策,今年二月底又将该政策继续延长6个月,同时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第二季度部分税费。

今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出台。

聚焦退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落严,区税务部门以制造业企业为重点,全力全程为企业纾困解难,有效推进留抵退税政策落到实处。截至5月底,全区共办理增值税制度性留抵退税519户,退库合计3.99亿元,其中,制造业退税64户,退税9518.65万元,占实际退税金额的24%。

“真金白银”的退税政策红利为制造业缓解资金压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供了有力支持。2021年11月份至2022年2月份,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受冬奥会、采暖季限产影响,焦炭产品市场需求减少,公司持续4个月经营亏损;加之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公路运输受阻,铁路运输紧张,运输成本大幅上涨,截至4月份,该公司库存焦炭6万吨无法外销,只能被迫减产以缓解资金压力。对此,区税务部门的留抵退税税款6000多万元直达企业账户,确保了企业生产原材料采购资金。

减税降费旨在“放水养鱼”,极大鼓舞了企业发展信心。山西特瑞环保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今年以来实现减税降费100多万元,这笔因享受政策红利省下来的钱,公司全部用于研发投入和产品升级换代,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税收宣传月期间,线上问需和线下回访的统计报告显示,全区45%的制造业纳税人将减税降费红利用于增加研发投入。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为制造业企业扩大研发和生产,加快技术改进和产品升级起到了积极作用,增强了企业的内生动力,为地方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新动能。(记者 王国梁)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