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养老钱”】忻州公安通报3起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06-22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付秋杰) 近年来,随着老年人口数量不断攀升,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需要陪伴、渴望健康、认知较弱等特点,打着“养老”旗号招摇撞骗,炒作概念,虚假宣传,设置陷阱,骗取老年人钱财,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的同时还带来更多精神上的痛苦。自今年4月以来,山西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忻州公安机关聚焦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坚持依法严打方针不动摇,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破获多起典型诈骗案件。

6月22日,忻州市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忻州公安通报了3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揭示了养老诈骗的常见手段,彰显了公安机关从严惩治养老诈骗犯罪,养老诈骗“零容忍”的立场,力争实现快侦快破和及时止付挽损。

】:典型案例

(一)忻府分局开展案件“回头看”,成功破获犯罪嫌疑人贾某午以房养老等系列性诈骗案件19起。

5月10日市委政法委召开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再部署再推进会议后,忻府分局按照市公安局部署,在深入摸排走访和案件“回头看”工作中发现贾某午系列诈骗案件可能还有其他受害人未被发现,遂针对贾某午实施诈骗的区域重点开展养老诈骗精准宣传,并在重点行业进行线索摸排,同时对贾某午展开攻坚审讯,最终挖出郭某生、王某兰、卢某珍等3名老年人被贾某午以买房养老的诱惑骗取三人养老钱的犯罪事实。经进一步深挖,查明犯罪嫌疑人贾某午在2020年到2022年期间,多次以忻州市奇村怡佳公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忻府区怡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名义,将奇村怡佳公寓的房屋“以一房多卖”的方式出售予郭某生(67岁)、王某兰(77岁)、卢某珍(81岁)等11人,涉及房产12套,诈骗被害人401.7726万元及3辆汽车(价值2.34万元);该贾某午在以上述方法诈骗钱财期间,还将租赁的7辆汽车抵押给游某兴、常某文、常某军、陈某霞,骗取钱款76.45万元。

(二)直属分局破获犯罪嫌疑人卢某苟养老诈骗案件。

5月17日,直属分局经过前期缜密侦查,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卢某苟(忻府区人),经工作查明,2021年10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卢某苟以经营古玩店为依托,声称出售银元全部保真保值,具有很大升值空间和收藏价值,并编造银元来源及渠道,骗取忻州市老年被害人安某信任。之后,卢某苟将其从外地低价购买的现代高仿银元冒充老银元,以每枚1500元的价格向安某出售,共计1877枚,骗取安某用于养老的钱款300余万元,所得赃款用于购房和还债。

(三)代县公安局破获犯罪嫌疑人韩某英养老诈骗案件。

今年5月,代县公安局陆续接到辖区两名老年受害人报案称,被一名自称“闫兰兰”的女人以共同生活居住、类似事实婚姻为由分别诈骗数万元。代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开展工作。因嫌疑人“闫兰兰”提供给受害人虚假的身份信息,未留下任何与其有关的线索,且受害人因年老体衰,无法准确记忆嫌疑人相关体貌特征、活动轨迹,给案件侦办带来很大困难。代县公安局克服困难,经过不懈努力,最终锁定嫌疑人身份并于2022年6月8日在原平市沿沟乡将繁峙籍犯罪嫌疑人韩某英抓获。工作查明,2020年以来,韩某英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编造“闫兰兰”、“二环”等姓名,多次在代县、原平等地以共同生活居住为由,诈骗多名老年受害人,涉案数额巨大。目前犯罪嫌疑人韩某英已被代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继续办理中。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