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关:恰似双牛饮碧水 九曲黄河蕴乾坤

发布时间:2022-06-22   |  来源:山西晚报

“美丽山西生态行(黄河篇)”大型采访报道活动,第一站当然是黄河入晋第一县偏关,第一脚就踏上了老牛湾。

还有什么比眼前碧绿的黄河更能切合活动主题呢?

老牛湾的样子,好像两头老牛俯首饮水,更好像两头巨牛守护着这一泓碧水。

老牛湾,两只“老牛”环抱一泓碧水。 

河边的人说,这段的黄河水变绿,变得温柔,这是从二三十年前开始的,在早先,汹涌澎湃,并不乐意让人亲近。

而我们,就是要发现这背后的故事。

这是一条绿色的黄河

烽堠守望相连,一路相伴,“美丽山西生态行”来到第一站偏关县。

6月15日傍晚,夕阳余晖未尽,我们从偏关县城出发,沿着黄河旅游公路蜿蜒而上。

抵达时,夜色如墨,云稠星稀,群山只能看见一点轮廓。四野寂寥,然而,听不见一点涛声——黄河,明天见。

黄河从远方而来,缓缓绕过老牛湾。

第二天早上6点,天光已经大亮,脸也没洗就出了门。抬眼望去,蓝天之下,大山怀里,一泓碧水。

尽管从图片和视频中早就见过老牛湾,但当亲眼目睹,还是非常惊讶——没有风,水面平滑如镜,清晰地倒映着蓝天、白云,还有河岸的望河楼。突然,一艘快艇驶过,划出两道长长的波痕,画面陡然有了褶皱,静止的画儿,活了!

老牛湾全景。

再往前走去,便得见绿帛般的黄河从极远处缓缓淌来,轻泛层层涟漪,在阳光下闪烁着鱼鳞般的光芒。

这是一条碧色的黄河。

这是一条温顺的黄河。

黄河变绿,是因为上游水坝、水库沉淀了泥沙,以及植被增加,有效地改善了水土流失,当然,也和黄河径流水量减少有关。

只是,现在并不是理性思考的时候,只需享受这片安静。

7点,老牛湾堡景区还不到开门时间,更加安静。

日头更高,阳光更烈,照射在古老的堡墙上,亮得刺眼。

烽火台守候在黄河边已经数百年。

望河楼正在修缮。我们偶遇王玉芳阿姨。

阿姨是给工人们做饭的。她说,为了让丈夫吃上家常饭,从运城万荣专门跑来;她说她女儿在太原上班,她说她有个老乡我们可能认识;她让我们去她那儿喝点水,歇歇脚……

絮絮叨叨的话,像水一样淌过,像这条黄河一样。

老牛湾堡堡门,还保留着旧日的模样。

古堡里,是一个个闲置的院落。树叶婆娑,树影斑驳。

它们曾经为此处的主人舞动,今天又给我们展示风姿。我们离去的时候,它们还是会一样的舞动。

老牛湾堡内的居民都已搬迁,只有房舍树木讲述着旧日的故事。

就像这座古堡,就像古堡边的黄河。是时间凝固,还是时间流逝?

临走的时候,我们在一棵树下,摆放上了刚出版的上一次走黄河时的报道成果《千里走黄河》。

老牛湾堡内已成为著名的旅游景区。

那年,我们也是先来的老牛湾。

再见老牛湾。

再见,老牛湾。 

从老牛湾沿河而下,就到了乾坤湾。

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如果被挡住了,那就绕一绕。

所以,天下黄河九百九十道弯。

乾坤湾,是其中最独特的一道弯。

俯瞰乾坤湾美景。

一折一拐,划出一个天然的“S”形,高空俯瞰,更像一张“太极图”。

太极两仪,四象八卦。古人认为这蕴含着宇宙演化、万物生长的至理。乾坤湾这样的地方,几乎可以说是天造地设的“圣地”。

走到乾坤湾景区高处,当然要感慨自然的伟力和神奇,但是,同样触动人的,就是丘岭绵延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地貌。

乾坤湾景区全景。

不陡峭,不崎崛,没有高峰,没有峭壁,但铺天盖地扑面而来,自有无法阻挡的气势。

或大或小的河流,裹挟着泥沙,顺着千沟万壑冲进黄河。千百年来,水土不断流失,黄河终于变成“黄河”,沿黄两岸,才变得瘠薄。

古人说,黄河百害而无一利。它给中原人民带来的总是伤痛。条条沟壑,是华夏先民的道道伤疤。但谁能知道,先秦时期,黄河还是“河水清且涟漪”的模样,西汉才被称为“浊河”?

黄河至此,被大山阻隔,绕山而行,画出了“s”形大弯。

乾坤湾附近,流传着太上老君的神牛下凡,耕田犁地消除水患的故事。景区里,还陈设着他们的雕塑。

是啊,当无可奈何无计可施的时候,虚幻的神灵就会成为唯一的慰藉。

暮色将至,游客用照片定格美好瞬间。

而在今天,我们除了战天斗地的豪情外,更找到了和自然和谐相处的密码,还有了古人所不具备的上中下游一体治理修复的条件。

当广袤无垠的黄土高原披上绿装,山梁沟壑都种上了树,风不起沙,雨不积洪,汇入黄河的总是道道清流,黄河如何会是一条“害河”?

游船驶过,在清澈的河面划出波痕。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有哪一位“母亲”会伤害自己的孩子。是我们在过去深深地伤害了“母亲”。

站在乾坤湾,看着满目绿色,我想,我们正在让这片天地换个妆容。(采写/李遇 摄影/马立明 胡续光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