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平市深化改革高效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

发布时间:2022-06-24   |  来源:忻州日报

今年以来,原平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打出支持服务市场主体倍增政策“组合拳”,进一步促进了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快速推进。截至6月21日,原平市市场主体总量达39710户。其中新登记5986户,注销1051户,净增4935户,高效有序完成了忻州市下达的半年市场倍增任务,完成率123%。

强化组织领导。该市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市长为组长,抽调发改、工信、市场、行政审批等48个单位为成员的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推动解决市场主体倍增重点难点问题。

明晰目标任务。原平市贯彻落实《关于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通过大力实施规上工业、高新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文旅产业、农业企业、商贸企业、产业项目“八大倍增工程”,实现“十四五”期间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翻一番的战略目标。出台《关于全市2022年市场主体倍增工作目标分解的通知》,将任务分解到全市18个乡镇(街道),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人,确保任务如期完成。

加大政策宣传。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媒体,多角度立体宣传市场主体倍增政策举措,组织工作专班成员单位深入基层站所、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企业个体,了解企业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开展精准入企入户宣传,面对面解读,点对点答疑,让企业主体熟悉掌握政策,确保市场主体倍增和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

优化审批质效。开设办理指导服务“绿色窗口”,推动登记注册便利化。优化“三个一”服务举措,即登记注册“跑一次”、服务企业“一对一”、监督检查“一站式”,为全市市场主体提供优质、便利、精准的“管家式”服务,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开展专项清理。持续开展无照经营清理专项行动,组织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队伍深入街道乡村,加大对无证经营状况的查处力度,对以盈利为目的但未办理营业执照的经营户进行动员,现场帮助经营户网上申报;对具备办理营业执照条件且经营者有继续经营意愿的,引导其依法办理营业执照,督促其规范经营、合法经营。(宋晓郑 张三祥)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