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市中考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2-06-19   |  来源:忻州日报

亲爱的同学们、家长朋友们:

2022年全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将于6月20日至22日举行。为了帮助考生安全顺利应考,我们诚挚地提醒广大考生及其家长注意以下事项:

1.关注疫情动态,做到安全应考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广大考生及家长一定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保持居家或家校“两点一线”生活模式,不到人群聚集场所活动。认真做好考前健康监测。寄宿学生要听从学校的疫情防控和考试安排。

考试期间提倡家长不送考、不在考点门口聚集。建议考生选择安全高效的交通方式独立赴考,出行注意安全,全程做好防护措施。服从考点考场管理。进入考点考场前考生要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安全距离,有序排队入场。入考点需接受体温测量和安检,若体温高于37.3℃也无需紧张,可适当休息后再次测量。如考试期间身体出现异常情况,请及时告知监考老师或考点工作人员。

2.调整心态,轻松应考

考生和家长要及时关注山西招生考试网和忻州市教育局官网,了解考试有关信息。考试前,考生要重视身心状态的调整。考生在扎扎实实做好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对考试树立信心,消除焦虑,轻装上阵;家长要注意对孩子正确引导,帮助孩子缓解压力和紧张情绪,尽量避免把自己的焦虑情绪转嫁到孩子身上,要相信孩子,鼓励孩子,让孩子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考生应每天保持适当的体育活动,劳逸结合。要科学作息,保证睡眠,把兴奋点调整到白天,保证在中考时有充足的精力和适度的兴奋状态。家长应当为考生准备主副食搭配、营养丰富的膳食。

考生要提前准备好入场查验材料:①准考证;②考前14天体温监测登记表;③考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纸质版)。请将以上材料中的②③按顺序整理装订,在入考点前主动出示查验,并于首场考试时交监考员。

考生要仔细阅读准考证上的信息和注意事项,熟悉考场情况,牢记考试时间、地点、考场位置,考试前检查是否带全准考证及考试用品。每科考试前要仔细检查是否带齐所需证件及考试用品。请考生不要穿戴含有金属材质的衣物和配饰,以免影响正常入场。考生入场后无特殊情况不得离开考场,直至本场考试结束。考试期间,考点按照北京时间统一发出信号或指令,考场内的时钟仅供参考。

3.遵守考纪,诚信应考

考生要认真学习《考生须知》、《考生守则及注意事项》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相关条例,牢固树立“诚信考试光荣,作弊违纪可耻”的应考意识,严格遵守考试纪律,绝不能心存侥幸。严禁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进入考点,凡带入者,不论使用与否,一律按作弊处理,取消考试资格。每位考生都要签订2022年中考诚信考试承诺书。中考实行网上评卷,考生必须在答题卡规定的位置答题,必须使用指定规格的笔答题,答案在答题卡规定以外的地方均为无效。书写和涂卡要清晰,答题卡不要折叠,不准在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

提高警惕,注意安全

中考期间,天气炎热,注意防暑降温。及时关注天气情况,综合考虑、科学规划,适当提前到达考点,留足防疫检查时间,避免迟到误考。要提高安全保护意识,妥善安排好考试期间的交通、住宿、餐饮、健康防护等,不坐“三无”车辆和报废、非运营车辆。中考结束后,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监护、教育和管理,防止发生各类安全意外事故和打架斗殴事件,切实保证孩子的人身安全,要合理安排孩子中考后的学习生活,保证孩子安全健康成长。

同学们,昔日寒窗苦读,今朝试剑争锋。中考承载着广大学子的希望和梦想,也承载着每个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期盼,我们将竭诚营造公正、公平、和谐的考试和招生环境,同时也衷心地祝愿广大学子在考试中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取得优异的成绩,进入理想的学校,拥有美好的明天,实现人生的梦想!

忻州市教育局

2022年6月15日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