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门关发现明代修筑长城碑

发布时间:2022-06-19   |  来源:忻州日报

图1为代县白草口1段长城6号敌台

2021年8月5日,山西省古建筑保护工程有限公司在实施代县白草口1段长城6号敌台抢险保护修缮项目时(图1),在6号敌台北墙根角发现1通修长城碑,地理坐标为东经112°47′22.70″,北纬39°11′00.10″,高程1660米。施工单位随即上报当地文物部门,进行了必要的保护后,于9月16日送交到代县博物馆保管。

图2为碑拓

碑体青石质地,长方形,长96厘米,宽66厘米,厚13厘米。碑面周边有宽6厘米的波纹图案,中间是纵书碑文,碑文共计12行,足行32字,楷书,字径2厘米,前4行记述修筑墙体经过,后8行为官员官职姓名(图2)。今实录碑文如下:(行段始终用“『 』”表示)

『明萬曆三十八年閏三月起至五月終止因年荒各壮告散築完猴兒山迤東山邊』『墙一百丈安完石墙長一百丈計高二十層於三十九年三月起八月終止除將』『工用磚包完接連本工修完保華敵楼一座拱華敵楼一座鞏華敵楼一座新』『墙共長二百九十七丈三尺高連垛口三丈頂阔一丈五尺』

欽差提督雁門等關兼巡抚山西地方都察院右副都御史魏養家

整飭雁平等關兵備山西等處承宣布政使司右参政閻士選

分守山西東路代州等處地方左參将都指挥僉事蘇學思

山西東路管糧防礦太原府同知蒲嘉輪

總理工程原任游擊都指挥僉事公庭

廣武守備指挥僉事陳略

東路营千總陳玉

北楼营千總劉祖

碑文前4行记述了明代万历三十八年(1610年)三月到五月修筑猴儿山以东山石墙一百丈,高二十层。万历三十九年(1611年)三月到八月修筑砖墙和敌楼3座,3座敌楼分别命名为“保华”、“拱华”、“鞏华”。两年修筑长城总长二百九十七丈三尺,长城墙体连垛口总高三丈,顶宽一丈五尺。查找文物出版社《山西省明长城资源调查报告》第十二章代县长城(1275—1279页),此次发现碑记的6号敌台位于白草口1段长城上,敌台券门上方嵌砌的敌台名称碣石已被破坏无存,碑文所记修筑3座敌楼极有可能为白草口1段长城4号、5号、6号敌台。所计墙体高连垛口三丈、顶阔一丈五尺与调查报告记录的墙体高度6.2—8.2米、垛口高1.4米、顶部残宽2.2—4.2米相近。代县白草口1段长城北接朔州市山阴县新广武长城3段,新广武长城3段16、17、18、19号敌台保存完好,券门上方嵌砌的碑碣均刻有“万历丙午中秋之吉、巡抚都御史李景元”文字,万历丙午为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说明代县白草口1段长城修筑时间比朔州市山阴县新广武长城3段晚了4年。

碑记后8行军政官员中,第一行魏养家实为魏养蒙错刻,魏养蒙,河南洛阳人,万历十四年(1586年)进士,万历三十七年(1609年)六月至万历四十年(1612年)在任山西巡抚,与碑记时间相合。

此次修筑长城碑记的发现,对于研究代县雁门关附近明代长城的修筑历史提供了重要的文字史料,有重要研究价值。(李培林 秦建新 禇晓光)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