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县:盘活红色文化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6-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10日,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东冶镇永安村中,徐向前故居颇受游客欢迎。“现已开展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工作,挖掘好、整理好、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必将为当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徐向前元帅故居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刘国香说。

五台县位于山西省东北部,与京津冀毗邻,曾是晋察冀、晋绥两大根据地的中心腹地,是山西全省的红色地标。近年来,该县不断盘活红色文化资源,通过“红色+”模式,发展旅游产业,以旅助农,推动乡村振兴。

徐向前元帅战功赫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也是十大元帅中唯一的北方人。1990年,徐向前元帅逝世后,当地政府按照原貌对其故居进行修缮,1992年正式对外开放。徐向前故居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刘国香介绍,徐向前故居始建于清朝约嘉庆、道光年间,是一幢典型的晋北四合院建筑。开放后,前来参观和学习的单位、游客络绎不绝。徐向前故居先后被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等。

走进徐向前故居,前院正中塑有2.1米高的徐向前元帅半身铜像,其后建有影壁,上面雕刻着“功勋垂青史,楷模昭后人”。后院是一座典型的晋北四合院,建筑风格古朴大方,由正房和东西厢房组成。

故居共有七个陈列室,陈列有徐向前元帅生平事迹展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先念、陈云等为徐向前元帅的题词。陈列室分战争篇、生活篇、国事篇三部分,展出徐向前元帅生前战斗、生活及工作的一些珍贵照片和实物。

为盘活红色文化资源,2011年,永安村西北侧占地约5.8万平方米的徐向前元帅纪念馆正式开馆。纪念馆由广场、瞻仰台、主展馆三部分组成。馆内陈展了大量的历史照片、文物、情景画、雕塑等,是一个本土地域特点和现代新高技术亮点相结合的红色景点。

展品中有一件毛背心格外引人注目,它是抗战时期徐向前亲手编织的,他穿了整整30年。刘国香表示,身居高位的徐帅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始终与人民群众在物质和精神生活上保持一致。

“徐向前故居和徐向前元帅纪念馆作为红色教育基地,每年都会迎接数十万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刘国香说,2021年,中心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2000余次,接待党员群众30万余人次,其中散客20万余人次,带动了村里旅游产业发展。

刘国香介绍,此后将推出“一日游”“两日游”,整合永安村的多元文化资源,打造“一心、双环、三区”精品旅游区。项目达成后,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800万元。

此外,五台县依托徐向前故居和徐向前元帅纪念馆,不断挖掘徐向前元帅题词纪念园、徐氏宗祠、总理衙门大臣徐继畬陵墓、春秋战国古长城遗址、农耕文化民俗馆等历史文化资源,以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此观光,带动当地相关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杨佩佩)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