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曲深化省校合作蓄积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2-06-12   |  来源:忻州日报

今年以来,河曲县持续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深化省校合作的决策部署,以建设“12大基地”为载体,集聚高层次人才,打造创新平台,凝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技术落“河”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新引擎”。河曲县紧盯主导产业、特色农业等领域,与省内外高校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精准引进发展急需的先进技术。中国科技大学在河曲县建立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落地转化一批科研项目,目前中国科技大学已有“富硒米及其生产方法”等3项专利在河曲县落地转化,富硒杂粮合同成交金额2557万元,比去年高出7.1%,科技惠农效应进一步显现。山西农业大学“促进设施种植黄肉油桃树花芽分化的种植方法”专利在河曲县丰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落地转化,蜜硕油桃含糖量提高了21%,比传统油桃含糖量提高了8%,全年共增产能2万公斤,增加产值120万元,经济效益可观。

人才入“河”构建人才引进培养“新模式”。针对县域人才储备不足、“高精尖”人才紧缺现状,立足煤电、杂粮、文旅等产业,河曲县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开展“高校人才+重点产业”精准引才育才行动。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4所院校签订合作交流协议,先后吸引知名高校15批次师生到河曲县调研实习。与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建智库合作基地5个,含文化、科技、农业、教育智库4类,吸纳高校23位教授入库,并来河曲县开展“智库河曲行”活动15次,致力于规划设计河曲古村落开发与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文旅融合发展等,校地携手为各行业培养高素质人才。

平台进“河”共享校地融合发展“新成果”。深化省校合作、凝聚各类高校人才、打造“12大基地”系列平台,对河曲县产业和经济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河曲县积极做好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联合培养基地等平台建设工作,以县域龙头企业为抓手,与高校合作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当地农业企业推广使用南京大学苏州高新技术研究院富硒肥料400多吨,平均每户农民增收3000余元。该县与山西大学对接,共建山西省黄河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黄土高原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实验基地,在黄河流域使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等8个领域达成合作意向。 (金晓白)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