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关:巧念产业“致富经” 托起乡村振兴梦

发布时间:2022-06-09   |  来源:忻州日报

张三厚是偏关县天峰坪镇黑豆埝村村民,偏关县宏福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还是当地敢闯敢干的致富带头人,农畜种养科技推广人,更是农业产业发展的引路人。


山西省劳模、偏关县宏福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三厚

2012年以来,他先后发展日光温室大棚产业,注册“丰厚连”商标,申报3类无公害水果认证,配套发展舍饲养殖业,走出了一条农畜互补、循环发展的现代农业创收发展之路。2012年,张三厚放弃了当时收入还算丰厚的运输产业,投资140余万元兴建了20座日光节能温室大棚。起初由于没有经验,加上配套设施不完善,蔬菜的病虫害得不到有效防治,蔬菜产量低、品质差、效益不高。为此,他除了购买书籍自学外,先后到山东、河北等地考察学习,并聘请技术员进行指导。他在掌握了蔬菜种植技术之后,尝到了科技带来的甜头,于是又捣鼓起反季节水果种植。2015年,他引进葡萄、油桃、大结桃等水果进行试种,每棚年收入达6万余元,比种植蔬菜翻了一番,每年向市场供应反季节水果6万公斤。张三厚成为天峰坪镇家喻户晓的致富带头人。

在水果销售过程中,他发现了品牌的重要性,决心一定要打出自己的品牌,于是连续申报葡萄、苹果、桃子3类无公害农产品,并成功获得认证。他又瞄准有机农产品发展方向,2016年实现了园区农畜互补、果树用农家肥施肥的目标,同时发展休闲观光采摘业,形成了绿色循环发展的现代农业新格局。2012年、2013年、2016年他被偏关县委、县政府评为“设施农业推广带头人”“农业科技带头人”。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张三厚在自己致富的同时,没有忘记黑豆埝村的乡亲们。他先后带动有上进心的村民发展日光温室大棚50余座,合作社发展农户69户;通过发展休闲观光采摘园区,带动周边村民发展农家乐民宿18个,户均增收1.2万元。2017年,合作社成为偏关当地脱贫致富、观光休闲旅游的综合试验示范基地。2018年他被偏关县委、政府授予“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

张三厚先后受到省、市、县多次表彰,获得了不少荣誉。2015年,他被市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忻州市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他被省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他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山西省劳动模范”称号。在荣誉和收获面前,他有了更高的目标,今年计划扩大规模,投资500万元在园区新建5000头生猪养殖基地,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继续扩大生猪养殖规模,进一步提高日光温室大棚的经济效益,同时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来源:忻州日报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