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益国际企业家俱乐部书香部落“四季对话”之“春之生”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23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活动现场

“自毁”与“自赎”的对话——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张楠悦、杨荣、常鹤骞、苗景林) 5月21日,农历“小满”,也是“国际饮茶日”。由大益国际企业家俱乐部书香部落主办,忻州市作家协会、直面剧社、忻州市广播电影电视工作者协会编剧委员会协办的“四季对话”之“春之生”对话活动在忻州大益茶体验店举办。来自忻府区、原平、定襄等市县的众多文学爱好者、朗诵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对话活动围绕“自毁与自赎”主题,以青年编导赵春丽的话剧《奥涅金之死》在北京南 锣鼓巷蓬蒿剧场成功上演的过程,以及期间的众多经历所带来的思考展开。

据悉,话剧《奥涅金之死》从确定参加北京2020年第十一届“北京•南锣鼓巷戏剧节”的参演节目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将整个计划和节奏打破,不仅演出时间一推再推,而且原定的演员也一再更换,其中一位主要演员远居安徽,直到正式演出的前一天,大家才在北京聚齐,正式演出在“排练”的状态下进行。剧情中讲述了人应该怎样理解生活,怎样在生活的洪流中,在苦难的创造性维度中构建精神的完整与真正的幸福。主人公在戏里戏外进行了对爱情的追忆、对婚姻的审视、对幸福的拷问、对是与非的剖析、对罪与罚的思虑、与自我进行着永无休止的战斗。

对话活动中,赵春丽和赴北京参加演出的梁生智、班建军、吕彦玲、郭倩,还有最终没 有能参加演出,但前期已经参加过几次排练的张蕊丽等从各自在这次参加演出的经历和 由此带来的思考,各自谈了“自毁”与“自救”的认识。

梁生智表示,疫情形势下,这部话剧是在大家不断调整、适应和顽强坚持下最终得以上演,如果有一个人放弃这部剧就可能“自毁”,但是,就是所有人的不放弃,所有人内心的热爱,让这部剧得以“自救”。这种现实情况,恰恰与《奥涅金之死》这部话剧所思考和反映的主题不谋而合,给了人们太多关于生命的思考,而且改变了不少人的生活规律和状态,“自毁”与“自赎”成为人们必须面对和深入反省的问题。

期间,赵春丽带着几位演员再现了《奥涅金之死》片段,十几分钟的演出让现场的观众 深感震撼。尤其得知,这十多分钟的呈现又临时加入了众多新的元素,已经不完全是赴 京演出时的原貌,大家更是感到吃惊。

“台词很犀利地直面生活的残酷,血淋淋的现实 就摆在眼前,不断的抗争,不断的毁灭,又不断的重生,看得我都掉泪了……”一位观众在看完片段呈现后说。

活动最后,忻州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何瑜、康艳飞,编剧赵亚君,原平时光读书会创始人 付小平,定襄县诗歌协会主席梁军等纷纷现场发言,对话剧《奥涅金之死》及编导赵春丽的创作行为、对现实生活与艺术的关系等分别单阐述了各自的看法。

康艳飞对赵春丽话剧创造中的“现代主义”表现给予极高的评价,并且提倡文学要有全球化概念,要向伟大的作家学习。”

何瑜表示,在忻州,话剧虽然是小众,但不孤独,希望这样的呈现变成希望的种子、文化的种子传承。她还表示,忻州文化研究院很关注这样的艺术形式,也将给予尽可能的支持。 

活动现场

合影留念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