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池“一揽子”举措助企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5-22   |  来源:忻州日报

今年以来,神池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认真了解企业需求,着力推动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各类问题,做到靠前服务、主动服务、精准服务,给企业吃上“定心丸”、注入“强心剂”,力争为企业提供更快、更优、更实的服务。

——搭建专班服务“连心桥”。由县工信、发改、人社、卫健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深入企业,看生产、问经营、查防控,着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落实企业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变“坐等上门”为“主动敲门”,对企业存在的各类问题予以耐心指导、协调解决,助力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截至目前,累计为企业解决疫情防控、行政审批、税费减免等方面问题53个。

——送去金融服务“及时雨”。发挥县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围绕普惠小微信贷“两增”目标,创新举措,提升小微信贷的便利性和可获得性,出台助企纾困43条政策。积极推动减税降费等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直达纳税人、缴费人。针对风电企业,将现行3大类21项税惠政策整理汇编成册,送政策上门。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等小微企业,开办简化纳税人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申请困难减免等业务。

——当好建言献策“智囊团”。进一步增强效率意识、效能意识、效益意识,组织行业专家、业务骨干进企入园,有针对性地提供技术指导,并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入企帮扶服务,“一企一策”为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准入门槛,鼓励民营企业进入更多领域,让民间资本成为投资的主力军。今年前两个月,新增市场主体72户。

——织好风险隐患“防护网”。由县发改局、应急局组成2个服务小组,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为企业上好“安全锁”、拧紧“安全阀”。为重点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帮助企业排查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隐患,指导企业落实整改措施。同时,加强新安全生产法的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本报记者 张林泉)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