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平市税务局:做好“三篇文章”全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

发布时间:2022-05-22   |  来源:忻州日报

今年以来,原平市税务局聚焦市场主体涉税服务需求,扎实做好“服务、减免、管理”三篇文章,落实“硬措施”,增强“软实力”,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断提高市场主体涉税要素服务保障水平,持续创优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截至目前,今年该市涉税市场主体增长率达10.14%。

突出“服务”主旨,助力市场主体成长壮大。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各项服务举措,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严格执行领导值班、导税服务、首问负责、首违不罚等制度,减环节、简程序、压时限,持续改善办税体验。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找痛点、攻难点、疏堵点,让群众办事畅通无阻。推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常态化,15大类55小类232项业务事项纳入“最多跑一次”清单、纳入“全程网上办”和“线上线下融合办”清单,使办税效率大幅提升。

扛牢“减免”主责,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加强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发挥“晋享税惠”一键检索、优惠尽览和征纳互动平台精准推送、及时沟通的优势,通过“非接触式辅导”,拓宽政策覆盖面,帮助纳税人知政策、会申报、能操作。落实留抵退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六税两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制造业的支持力度,落实涉税诉求意见快速响应机制,打通退税环节堵点,推进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增强减税降费综合效应。

紧扣“管理”主题,助力市场主体规范发展。实施标准化、精细化、痕迹化管理,依托税收大数据,深入开展涉税风险任务分析,做好疑点数据的核查比对和限期整改,进一步化解执法风险。加强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管理与服务。推广“税银企”合作,促进纳税人信用等级整体提升。加强与财政、人社、市场、银行、国库等单位的协作配合,健全涉税信息互联互通机制,推动跨部门业务联合办理,完善税费共治新格局,营造公平有序的税收营商环境,全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记者张林泉)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