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武神池偏关等县全力抓好春耕春播

发布时间:2022-05-19   |  来源:忻州日报

正值春耕春播之际,忻州市各县(市、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工作部署,坚持“稳字当头、提字发力、保字交卷”的发展思路,聚力抓好春耕春播、稳产保供等重点工作,全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推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乡村建设、农村改革等工作,助力全市农业农村经济总体实现平稳开局。

宁武县做好农资供应,确保农业生产。宁武县按照“供应充足、质量保证、安全备耕、市场稳定”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农资供应保障工作,确保农业生产顺利进行。目前,该县农资市场货源充足,已供应各类种子1020吨、化肥4700吨、地膜160吨、农药6吨,能够保障春耕生产需要。一是县农业农村局早安排、早部署,印发《告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农资经营规范告知书》,以沿村张贴和网上发布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组织有关人员深入乡村、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发放《如何识别假劣种子、化肥、农药》《禁限农药名录》等农资宣传资料4000余份。二是县供销社抢抓春耕备耕时机,强化组织调度,对农资市场货源储备、价格趋势、生产需求变化进行分析研判,指派专人跟进农资储备进展,力保春耕期间农资存量充足、供应及时、价格稳定,不断档、不脱销。同时,将农资商品运送到基层零售网点,方便农民就近购买,保障配送服务到位。三是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培训和田间管理等农业技术服务,有针对性地指导农民进行春耕农业生产,帮助农民改善用肥用药不科学、操作不规范、技术不配套的状况,对施肥量和使用效果进行跟踪服务。四是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行动,对全县7家农资经营门店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检查,共出动执法车20辆次、执法人员70人次,重点检查商店经营资格、进出货台账以及农资包装标识,坚决防止假冒伪劣农资商品进入市场,确保农民在春耕生产中“播下放心种,施上放心肥”,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神池县全力抓好春耕工作。该县提早行动、合理安排,全力抓好春耕工作,为全年粮食增产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开展春耕农技培训。各乡镇联合农业部门,积极开展农技培训活动。农技专家针对种植技术、农机具使用等,以流动课堂的形式,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示范演示和讲解指导。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提高春耕生产科技含量,增强农民生产技能。二是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各乡镇负责组织有关工作人员对农户种植结构进行调查,分析农资市场走势,全力满足广大农民春耕需求,保障全县农业生产资料充足供给。目前,全县已调运储备各种优质化肥2万吨、农膜1500吨、种子14500吨等。三是推广全程机械化种植。去年以来,该县共平地、建设高标准农田约3万亩,为机械化种植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积极引导农户进行集中机械种植、机械收割,以减少种植成本,为全面铺开机械化生产打基础。四是帮助解决困难户春耕生产中的困难。镇村干部与困难低保户、五保户、残疾户结成帮扶对子,积极为其送农资、送技术、送劳力。同时,乡镇政府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为其提供贷款,确保困难群众能及时购进春耕所需物资。

偏关县优化服务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工作。该县早谋划、早安排、早动手,多措并举,切实抓好春耕生产。一是备足农资,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全县已供应种子343.045公斤、化肥7100多吨,储备农膜500多吨、农药4.7吨、农械具328台(件)。二是加大农机具检修力度,确保农业增产增效。深入农机合作社及农机大户中,对春耕生产期间农业机械的维护、保养进行监督,并做好跟踪服务。三是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执法队,开展春耕备耕农资产品专项检查,并进村入户宣讲惠农政策。至目前,已发放识假辨假宣传单、《种子法》等资料2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问题500余次,确保农户用上放心种子、放心肥。四是积极推广施用有机肥,并做好农药化肥减量工作。引导农户施用有机肥、转变施肥方式,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记者王国梁)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