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养老诈骗!忻州住建局公布这类行为举报方式

发布时间:2022-05-12   |  来源:山西日报

忻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线索举报方式的公告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安排部署,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的“养老钱”,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市住建局向社会公开打击整治商品房销售中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等涉诈问题的举报方式,现公告如下:

1、举报电话:0350-3020313(上午:8:00-12:00,下午:14:30-18:00)

2、电子邮箱:xzzfk0350@163.com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街24号

邮编:034000

3、举报范围:商品房销售中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等涉诈问题。

4、举报提示:举报人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如实反映问题并对问题的真实性负责,利用举报捏造事实、诬告陷害的,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举报人应提供个人真实信息,以便核查回复。受理单位将对举报人信息、举报内容严格保密,依法保障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特此公告

忻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5月11日


必须让欺老诈老者付出惨痛代价

重拳整治养老诈骗,守护好每一分养老钱。从5月开始,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已经在全省各地启动展开。这是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用法治“利剑”向突破道德底线行为宣战的具体行动,必须让欺老诈老者付出惨痛代价,必将让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近年来,针对老年群体的骗局屡见不鲜。从一些“套路”老年人的案例中可以看出,受害者有的失去了毕生积蓄,有的赔进去了治病救命钱,有的身心健康受到巨大伤害,有的甚至引发了家庭矛盾。养老诈骗犯罪案件,性质恶劣、社会危害性很大,民众对此深恶痛绝。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老年人曾为家庭和社会辛勤耕耘,理应享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理应得到大家的尊敬和关爱。须知,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保障好老年人的权益也是在保护我们自己的未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孝老敬老,是传统文化的基本,是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把欺诈“黑手”伸向老年人、专门赚“昧心钱”,这是在突破社会公德的底线,我们绝对不允许。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从近年查处的一些案例来看,向老年人行骗出现专业化、职业化的趋向,与违法成本小于违法收益密切相关。开展这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就是要向养老诈骗犯罪发起强大攻势,尽快依法打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使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就是要强化法治对道德建设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向全社会释放匡扶正义、弘扬正气的强烈信号和鲜明导向;就是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切实解决好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启动以来,我省闻令而动,广泛宣传,有力推进,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涉诈线索、公安机关侦办了一批案件、有关成员单位排查出一批重点问题,专项行动正呈现出重点突出、措施有力、稳步推进的良好开局。为了群众,更要依靠群众。希望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有效识骗防骗,与相关部门在深挖线索、主攻案件、整治规范等方面同频共振、协调发力,共同以实际行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真正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陈俊琦)(来源:忻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山西日报)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