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府区推动乡村文明建设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2-05-08   |  来源:忻州日报

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广大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今年以来,忻府区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以健全全区文明建设管理机制为保障,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凝聚共识、振奋精神,集中力量开展“除陋习、树新风”活动,推动全区文明建设落地生根。

“法”字当头,培育自治新风气。规范村规民约制定和修订程序,制定了村规民约,各办事处(乡、镇)行政村制定村规民约率达到100%。组织有威望的“五老”人员组建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4个,在村党组织领导下充分发挥作用,不文明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充分发挥移风易俗“红黑榜”警示示范作用,表彰孝顺父母、文明诚信、勤俭节约等“红榜”行为,形成移风易俗新格局。

“干”字为要,倡导文明新风尚。忻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志愿者分别前往城区广场、社区、公园等人流密集场所为广大群众发放“除陋习、树新风”宣传资料,重点宣传村规民约、家风家训、文明礼仪,号召辖区群众坚持适度消费,摒弃高攀比、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奢侈享乐。

“好”字为纲,开创惠民新路径。为了解全区百姓对婚丧喜庆等事宜的看法,更好地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忻府区组织开展了“除陋习、树新风”问卷调查活动。调查结果显示,绝大部分村民对“除陋习、树新风”持赞同意见,也能够自觉扬善举、惩陋习,推动全乡形成崇德向善、勤俭节约、勤劳致富、文明健康等文明新风尚。

忻府区文明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忻府区将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推行村规民约、传承好家训好家规,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教身边人”,建立文明建设长效机制,使“文明新风”之花在农村基层处处绽放。(记者张志远)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