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既要“南融东进”也要“西引北联”

发布时间:2022-05-07   |  来源:山西晚报

忻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支持和保障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片区)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共十四条,包含了三部分内容,其中强调:忻州既要“南融东进”也要“西引北联”。

《决定》首先提出了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的总体思路、战略定位,强调了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各县(市、区)政府的主要任务。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片区,虽然从地域上指忻府区、定襄县、原平市、繁峙县、代县、五台县和忻州经济开发区、五台山风景区(即6县2区),从市委的战略讲,忻州片区也涵盖了西部8县,《决定》里所指的忻州片区,是忻州各县(市、区)区域一体、发展一体、推进一体的工作机制,是实施举市体制的重大变革。

忻州市既要实施“南融东进”,推动忻州与太原全方位互联互通,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北引擎,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构建融入京津冀和雄安新区的桥头堡;也要实施“西引北联”,建设面向西部的开放高地和晋北综合能源基地。在顶层设计上,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既要坚持市委“一个牵引、六大突破”的总体要求,实现产业转型、乡村振兴、产城融合、改革创新、生态建设、民生改善六大领域的全面突破;也要坚持“2573”总体思路,按照“两大主题引领、五大板块协同、七大集群并进、三步跃升推进”的工作思路,创造性破题布局,努力打造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新动能、新格局。

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片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任务,对重点抓好八个关键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推动省委、市委决策得到有效落实。一是集聚产业优势,高标准打造七大产业集群,构建产业竞争新优势。二是构建开放高地,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建设开放发展的前沿城市。三是实施创新驱动,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协同打造太忻科创共同体。四是融合生态文化,建设世界级文化休闲旅游康养目的地、生态秀美的高品质宜居地。五是夯实民生保障,提升人居品质能级,促进共同富裕。六是激励民营经济,充分调动民营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七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忻州、清廉忻州”,打造全省营商环境“第一梯队”。八是完善考核体系,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促进《规划纲要》实施与重要事项考核。(记者 郭小强)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