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峙县打造乡村治理骨干队伍

发布时间:2022-04-24   |  来源:忻州日报

为进一步建强乡村治理骨干队伍,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繁峙县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迅速完成全县乡镇重点工作岗位干部的轮岗交流,打破了乡镇中层干部“一潭死水”的局面,有效优化乡镇中层干部队伍结构,激发干事创业生机活力。

认真谋划研究,做好调查摸底。市委召开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部署暨培训会议后,繁峙县委通过对照检查,把乡镇干部轮岗交流定为专项行动的第一项整改任务。针对充实乡镇工作力量的具体要求,全县坚持边查边整边改,迅速启动摸底工作,报送各乡镇分管以及直接从事项目和资金审批、招标采购以及财务、民政、自然资源、农村经济管理等重点工作的相关人员,经过反复核实求证后建立相关台账,需轮岗交流人员共涉及9个乡镇21名干部。

明确工作要求,注重统筹推进。在摸底的同时,繁峙县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本地实际制定了《繁峙县乡镇工作人员轮岗交流暂行规定》,并及时印发各乡镇,明确轮岗交流人员的范围、条件及交流方式。对于分管重点工作满5年的5名乡镇干部,经各乡镇党委研究后,重新调整分工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对于直接从事重点工作满10年的16名乡镇工作人员,由各乡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按照本乡镇优先原则组织实施轮岗,并将结果报县委组织部。截至4月15日,涉及轮岗交流的9个乡镇已按照要求全部完成轮岗交流工作。

严肃纪律要求,注重关心激励。繁峙县此次干部轮岗交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规定的干部管理权限、条件和程序进行,要求各乡镇坚决执行干部轮岗交流的决定,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各乡镇党委提前与调整分工、轮岗交流的干部谈心谈话,讲政策、听意见,把思想工作做实做细,积极协调解决其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引导干部自觉服从组织安排。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