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平市阳武河水利服务中心全力抓春浇

发布时间:2022-04-23   |  来源:忻州日报

胸怀“中国饭碗”勇担当,助力“粮仓丰盈”强服务。3月中旬以来,原平市阳武河水利服务中心把服务灌区春浇、夯实农业基础作为政治任务,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充分发挥水利的保粮兴农作用为第一要务。该中心党政“一班人”认真部署,精心运作,采取有力措施,配合乡村干部掀起热火朝天的春浇热潮,当前日灌溉面积达到600余亩。

阳武河灌区是原平乃至忻州市的主要粮食生产基地之一,素有“阳武流金富万民”之誉,其粮食总产量分别占到原平市50%、忻州市10%以上。入春以来,原平市阳武河水利服务中心自觉以助力端好端牢“中国饭碗”的政治自觉,全力采取了五项举措。一是抓党建。该中心党支部书记带领灌溉科人员提前深入水库和乡村,具体了解水量情况与农民春浇用水需求,制定了灌区各村春浇供水计划。同时注重发挥党组织与一线党员的战斗堡垒与先锋模范作用,当好春浇排头兵。二是早准备。提前深入到需要春浇的村中,指导干部群众做好疏渠与打堰等准备工作。既要彻底清除掉渠中的秸秆及土石等堆积物,做到渠通水顺,又要预先加固拦水土堰,并在田间加高加固田埂。三是强队伍。具体安排了五支以该中心人员为主的春浇小分队,加上一线管理与巡渠人员共33人,分别在分水、管水、巡渠与浇水现场进行面对面服务。四是压责任。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供水原则,杜绝私自放水。五是重节水。从渠首分水、渠道放水到水流进地,各个环节都把紧节水关,全程多环节防止水浪费,有效提高水的利用效率,为每块土地浇足第一股“丰收水“、为夺取今年粮食丰收贡献水利力量。 (贾宣生)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