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境内多个水域迎来北迁白天鹅

发布时间:2022-03-10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永丰庄村的农田水洼成了“天鹅湖”

——生态环境变好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付秋杰)春回大地,气候转暖。近日,在忻州市忻府区忻口镇永丰庄村的农田内,几百只白天鹅在迁移过程中在此歇脚、游弋、飞翔,高亢悠扬的鸣叫声响彻春日晴空,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靓丽风景。

记者注意到,这些白天鹅在农田的水洼里自由自在地游着,有的把头探进水里觅食,有的在天空中翱翔,飞得累了又重新回到了水里,目测至少有三五百只。

据附近的村民介绍,每年的冬天,当地村民会为了来年春播都会将农田冬浇一遍,等到春暖花开之时,农田内冰水一化就形成了大片水洼。

村民告诉记者,“这些白天鹅,大概是最近几天飞到这里的,近两年都会有天鹅在这里栖息,但像今年这么多天鹅来这里歇脚,还是第一次,能亲眼看到这么多天鹅在这里嬉戏,真好。”

天鹅的出现,也吸引了忻州众多摄影爱好者前去拍摄,“以前最多也就见过几十只,几百只数量的白天鹅群栖还是头一次,证明忻州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大家感慨地说。

据了解,白天鹅是一种候鸟,学名大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是全球易危物种。近年来忻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扎实建设美丽忻州,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候鸟到此栖息。(摄影/范黎明)

嬉水

腾起







或独行,或结伴,飞翔着,情态各异

舞姿翩翩

动静之间,构成一幅幅和谐美好的生动画面。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