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忻州籍在外人员的一封公开信

发布时间:2022-01-13   |  来源:忻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各位忻州籍在外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    

春节是我国传统的团圆佳节。鉴于当前全球疫情高位流行,国内疫情局部散发和聚集性疫情叠加,天津、西安、郑州、洛阳、安阳、禹州、许昌等地疫情严峻复杂,尤其是天津疫情由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引发,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风险高、防控难度大的防控形势,为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为了您和家人亲友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进一步营造阖家团圆、健康有序的良好节日氛围,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果,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忻州市疫情防控办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提倡就地过年过节。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严格限制返乡;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和疫情发生地市特别是天津、西安、郑州、洛阳、安阳、禹州、许昌等地人员非必要不返乡;集中隔离场所服务人员、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医务人员等高风险职业人员及省外其他人员提倡就地过年过节。如果您确要返乡,建议提前安排好行程,错峰返乡,并提前3天向所在村(社区)报备,了解我市最新疫情防控政策。    

二、配合落实防控措施。所有省外返乡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第一落点进行1次核酸检测。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实施 14 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 5 次核酸检测(第1、4、7、10、14天);疫情风险加剧地区返乡人员,实施 14 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和3次核酸检测(第 1、7、14 天);疫情发生地市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和2次核酸检测(第1、7天);其他省外人员返乡后实施7天居家健康监测和2次核酸检测(第1、7天)。居家隔离期间,要单人单间,避免与包括家人在内的其他人员接触,对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不遵守相应管控措施的,一律实施集中隔离措施。健康监测期间,非必要不出门,不参加聚会、聚餐、聚集活动,主动谢绝他人上门探访。    

三、科学做好日常防护。返乡途中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进入公共场所,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手部卫生,保持安全距离。返乡后,配合社区(村)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未完成全程接种或未接种加强针的,请主动接种。提倡文明健康过节,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集聚餐,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常消毒、不聚集、用公筷、一米线”等良好卫生文明习惯。时刻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如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不要自行服药治疗。    

回家过年,人之常情。因为疫情不能回乡,但祝福与爱不会因时空隔断。故乡的亲朋好友感谢您为抗疫做出的牺牲和奉献,待到疫情散去、春暖花开,亲人张开双臂欢迎您的归来!衷心祝福您及家人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忻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月13日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