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路梆子现代戏《段家湾》唱响山西大剧院

发布时间:2022-01-11   |  来源:忻州日报

1月7日晚,“长风之夜”周末演出——新编北路梆子现代戏《段家湾》在山西大剧院精彩上演。“长风之夜”周末演出是在山西建设文化强省战略指引下,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山西大剧院共同推出的常态化惠民演出活动,旨在进行高雅艺术普及教育和文化演艺市场培养,推动全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转型跨越发展。

《段家湾》以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刘桂珍为原型,由中共忻州市委宣传部统筹指导,忻州市梅琳北路梆子剧团排演。特邀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副会长裴福林担任导演,河南省濮阳市戏剧创作室国家一级编剧贾璐担任编剧,山西戏剧“二度杏”获得者、贾派第三代传人苏瑞芳等担任主演。该剧为2021年山西省委宣传部扶持的重点文艺创作项目,也是2021年忻州市重点文艺创作剧目。

刘桂珍是代县峪口乡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代课教师、山村医生,曾先后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只有让段家湾绿起来、美起来,才能富起来……”《段家湾》是一部体现主旋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品剧目,以主人公柳玉珍放弃高考,毅然回到深度贫困的家乡,投身脱贫攻坚事业拉开序幕,讲述了其坚守初心使命,扎根基层一线,在留村任教、学医救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过程中,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用忠诚担当书写人生答卷的动人故事,体现了她心系群众、无私奉献、不惧困难的拼搏精神。该剧以北路梆子贯穿全剧,融合曲艺、舞蹈、音乐等多种舞台艺术形式,将舞台演绎和舞台制作深度融合,场景布置和服装设计力求还原生活真实,富有乡村生活质感和泥土气息。每一场表演都带给观众满满的感动和精神的洗礼,演出现场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记者王 晟)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