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池县“四个严格”做实秋冬季护林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02   |  来源:忻州日报

  当前正值秋冬季干燥期,为杜绝火灾发生,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神池县坚持把“禁止一切野外用火”作为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坚决做到野外火源管理“四个严格”。

  一是严格入山管理。充分发挥防火检查站、检查哨卡的作用,形成网格化火源管控机制。采取更严、更细、更具体、更有力的措施,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格检查,狠抓落实,真正把护林防火各项预防措施落到实处。认真落实主要领导负责制,切实把每块林子、每个山头的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头上,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二是严格重点人群管理。对一些特殊人员进行全面登记并落实监护责任人,签订监护责任书。尤其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外来施工、探亲等人员,通过用工单位、社区、卡口准确掌握其动向,有针对性地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做到“全覆盖”。

  三是严格隐患排查。坚持方案、检查、整改、验收、台账“五有”标准,建立火险隐患排查台账,全面摸清入山人员、数量、时间、活动区域等底数,做到心中有数。增强检查巡护力量,分段确定人员,实行责任包干、死看硬守、严控火源。严格野外火源管控,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成灾就抓”。

  四是严格可燃物清理。有组织地对坟头、林边、地边、路边、隔离带等交错区的可燃物,特别是田间地头的农作物秸秆进行集中有序清理;对穿越林区的电力线路进行检修和维护,确保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形成闭合的森林防火阻隔带。 (刘雪峰)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