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池绿色转型发展步履扎实

发布时间:2021-06-10   |  来源:忻州日报

  今年以来,神池县把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重要手段,通过统筹谋划、发展绿色产业、调整能源结构等一系列“组合拳”,全面加快绿色转型步伐,努力为山西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神池力量。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立足转型实际,5月27日,特邀全国能源领域著名专家汪徐华、崔萌就地方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和实施方案、氢能政策及产业、双碳目标下能源转型发展和碳资产管理对县四大班子成员、部分机关干部进行了系统培训,为下一步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提供理论指导。此外,严格落实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相关意见,全面梳理排查在建项目,科学稳妥推进拟建项目,深入挖掘存量项目,为绿色低碳转型腾出空间。

  二是壮大绿色产业。放大六大地标认证作用,以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为载体,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开展招商引资,全力推进有机旱作杂粮、杜湖神羊、月饼等十大特色战略性产业快速发展。依托生物质电厂、秸秆生物质燃料加工厂、种羊场,创新“三循环三利用”模式,破解粗放生产经营产生的大量废弃物、污染源问题,将县域农业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上。

  三是持续推动能源革命。大力增加清洁能源供应、改善能源消费结构,推动优质能源替代散煤,以清洁供暖、电气化为重点,推动能源消费转型,改变终端能源消费中煤炭比重偏高、电气化程度低的问题,实现能源转型发展。持续抓好新能源项目申报上马。截至目前,已上报中国能建50万千瓦风光储一体化智慧能源发电、山西国际能源集团80万千瓦新能源开发、山西龙源15万千瓦光伏等13个项目,总规模395万千瓦,总投资201亿元,并入省能源局和可再生能源三年滚动项目储备库。

  四是植绿护绿增加碳汇。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加快“五大工程”推进步伐,即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人工造林1.5万亩,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人工造林0.6万亩,三北防护林五期人工造林0.7万亩,吕梁山生态脆弱区及黄土高原治理0.8万亩,黄河流域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1.8万亩,全力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提升生态系统碳汇量。

  五是倡导绿色低碳生活。以落实“限塑令”相关政策为契机,扎实推进低碳理念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集中宣讲活动,号召市民告别白色污染,拥抱绿色生活。此外,依托神池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随手拍等宣传媒介,积极宣传绿色低碳生活理念,逐步引导市民在衣、食、住、行等方面践行低碳理念,进一步在县域范围内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城市文化。 (王全胜)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