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关又在央视、省台火了一把

发布时间:2021-05-31   |  来源:忻州日报

  5月27日,央视十三套节目在黄金时段播出《山西:旅游公路串联 畅通旅游振兴乡村》,用时长1分24秒,重点介绍了偏关县如何依托旅游公路带动乡村振兴;山西新闻联播用3分23秒播出的《公路通进老牛湾 百姓端上“金饭碗”》,侧重描写老百姓在四通八达的全域旅游新格局下如何脱贫致富奔小康。央视、省台两个重量级平台的新闻播报着实让偏关县又火了一把。

  “路特别好,两边的景观让人赏心悦目”是游客对偏关道路交通的赞许。旅游公路串联起了城、营、堡、寨、峰、台等诸多长城要素,游客中心、驿站、房车营地、骑行道犹如一颗颗璀璨的宝石点缀其中。在路上,黄河两岸的山水之美、黄土高原的青峰秀岭、大河奔流的壮丽景观让游客尽收眼底。

  古时素有“三晋屏藩”“九边重镇”之称的偏头关,是长城外三关之首,境内纵横交错的500余公里长城,几乎囊括了全国长城所有建筑类型中的石砌长城、砖包长城、土夯长城、崖壁长城,其历史年代跨越了赵、秦、北魏、明等多个朝代,在当时的军事战略地位相当重要。

  近年来,在偏关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主要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偏关人民端起旅游“金饭碗”,走上绿色“致富路”,农家乐经营者也因道路的畅通收入翻了番。今年“五一”期间,老牛湾接待游客16717人次,收入约44万元。

  如今的偏关县,长城约占山西全省长城的五分之一,是全国拥有长城最多的县份之一;高速公路、铁路、国道、省道、县乡道,正在打通的336国道过境公路,全省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建设中的132余公里的长城一号、黄河一号两条旅游公路,目前偏关冲开道路交通“瓶颈”,这个强有力的杠杆撬动了县域经济蓬勃发展。该县2019年顺利退出深度贫困县序列,正在向转型出雏型、高质量发展迈进。(孟建国)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