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备耕进行时】忻府区:水欢人笑春耕忙

发布时间:2021-03-27   |  来源:山西日报

  耕机轰鸣着行驶在前,随后一道道潮湿的深褐色泥土“打着滚儿”翻腾上来。3月23日,忻州市忻府区东楼乡南肖村村民任永双拄着铁锹,站在地头看着耕机在田里火热作业,“翻完地就能浇,咱庄户人得抢抓农时,今年才能有个好收成。”

  每块地头一个个白色的水泥墩十分抢眼,走近一看,原来是浇地出水口。去年忻府区利用冬闲时期,对南肖村的3250亩土地进行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新打井7眼,并在地头铺设管道,每隔30米设一个出水口,大大提升了地力。

  “3寸的水泵换成了4寸的,以前浇一亩地用3个多小时,现在只要1个小时,每亩地光浇水就可节省30元。”任永双乐呵呵地说。

  东楼乡分管农业的副乡长刘培军介绍,该乡大力实施打井配套、安装管灌等基础性工程,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现全乡共有灌溉井100眼,低压管灌14.8公里,发展了膜下滴灌1000亩。

  来自忻府区农业农村局的消息显示,今年该区预计农作物播种面积84万亩,其中粮食作物68.56万亩。重点培育打造辣椒、甘甜红薯、甜糯玉米、香瓜等七大农业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目前已累计对农户开展专业技术培训约3万人次。

  在忻口镇高城辣椒育苗园区,新建的30座高标准节能日光温室大棚已全部投入使用。辣椒种植大户杨新军正在育苗棚内忙着拍摄短视频,在网上展示基质穴盘育苗技术和全自动育苗流程。虽然是首次尝试这个技术,但他信心十足:“穴盘苗要比传统苗的品质好、成活率高、病虫害少,虽然育苗成本高一些,但穴盘苗挂果率更高,采摘期也更长,椒农很认可。”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