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牛”景区 感受别样“牛”气

发布时间:2021-02-24   |  来源:山西晚报

  牛气冲天,牛劲十足。牛年到,走进“牛”景区,收获与与众不同别有韵味的出游体验,沾牛气,学牛劲,满满元气,整装待发,开启新一年的奋斗之路。

  这些“牛”景区或者名字里有“牛”,或者景区内有“牛”景点,又或者景区和“牛”有着深厚的渊源。景区风光究竟如何?请您看过来。

  A 省内“牛”景区:有山有水有人文

  推荐一:偏关老牛湾

  景区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偏关县老牛湾村

  景区风光:

  长城与黄河第一次握手的地方就是老牛湾。老牛湾是母亲黄河流入山西的第一站,黄河在此舞出近乎360度的华丽回旋,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河谷两岸壁立千仞,河道碧波万顷,河岸之上长城耸立,烽火台台台相望。

  由于地形条件的独特性,这里的石灰岩峭壁呈怪石嶙峋、犬牙交错状。长城在这里沿陡峭突兀的山峦延伸,与黄河并行向南,似两条巨龙携手飞舞。古时候,长城沿线上的军事要塞——老牛湾堡就坐落在这里。

  老牛湾古堡建于明成化三年(1467年),坐落在黄河悬崖峭壁上,是屯兵防御的城堡,望河楼迄今保存完好,是老牛湾的标志性建筑。老牛湾古村落依山而建,几乎全部采用石头堆垒而成,石碾、石磨、石仓随处可见,整个村庄是一个经典的石头建筑博物馆。而今,老牛湾村民依然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古朴而悠闲,岁月的痕迹几乎毫不改样、原封不动被保留下来。

  推荐二:永济唐铁牛博物馆

  景区地址:山西省永济市蒲州镇西厢村

  景区风光:

  蒲津渡遗址是一处具有丰富遗存的大型渡口遗址,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黄河流域最大的一个古渡口。蒲津桥是横跨在黄河上历史最早、跨度最长、规模最大的第一座曲浮桥。史称“天下黄河第一桥”。

  蒲津渡的标志是“开元铁牛”,亦称“唐代铁牛”,位于黄河古道两岸,各四尊。铁牛旁各有一铁人牵引,分别代表维、蒙、藏、汉四个民族,为民族团结的象征。

  铁牛铸于唐开元十二年(724年),其作用为稳固蒲津浮桥、维系秦晋交通。元末桥毁,久置不用,故习称“镇河铁牛”。因黄河变迁,铁牛逐渐为泥沙埋没。1989年8月,在蒲津渡遗址上,经勘查发掘,处于黄河古道东岸的四尊铁牛全部出土。铁牛头西尾东,面河横向两排,高1.5米,长3.3米,两眼圆睁,呈负重状,形象逼真,栩栩如生。牛尾后均有横铁轴一根,长2.33米,用于拴连桥索。

  四牛四人形态各异,大小基本相同,据测算,铁牛各重约30吨,下有底盘和铁柱,各重约40吨,两排之间有铁山。

  专家推测,建造铁牛铁人等的用铁量占当时全国年铁产量的五分之四。四尊铁牛是至今我国发现的历史最早、体积最大、分量最重、数量最多、工艺最精的渡口铁牛,堪称“世界奇迹”。

  推荐三:牛马王庙

  景点地址: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瀑布景区

  景点风光:

  知名景区壶口瀑布景区内有一段修筑于清同治年间的长城。这段长城西临黄河天险,东依崇山峻岭,城墙前有护沟,方形炮台凸出墙外,瞭望哨和射击孔可以直接控制河防码头。沿着这处长城,半山腰上建有国内极少看到的牛马王庙。

  作为古老中国南北大动脉的黄河水运,在壶口瀑布受到阻碍,出现了“旱地行船”这种特殊的行船方式,使壶口东岸成为方圆数百里闻名的水旱码头重镇和物资集散地。特殊的地理条件和繁忙的经济活动,使得当地群众及往来船工都尊信三神:禹王、牛马王和龙王。

  牛马王庙就是当时人们为保牛马的平安而修建的。此庙建于清康熙五十五年(公元1717年),由马王庙、财神庙、五瘟祠及乐楼、山门组成。站在这里,牛马王庙仿佛在幽幽地向游人讲述着当年山道崎岖、商旅连绵、驮队逶迤、铃铛叮咚的商路景观。

  推荐四:牛郎织女文化之乡

  景区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

  景区风光:

  地处太行山中段腹地的和顺,历史悠久,孕育了“牛郎织女”的传说,是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2006年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后,2008年,“牛郎织女传说”被国务院正式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和顺又被省文化厅命名为“山西省首批民族传统节日(七夕节)示范保护地”。

  据专家考证,牛郎织女的发源地是以和顺县天池村为轴心、半径2公里至3公里处,这里历代传承着许多与牛郎织女故事相关的古地名:牛郎洞、金牛洞、喜鹊山、南天门、天河池……海拔1200米的牛郎峪村,相传是牛郎居住的地方,南天池村是传说中仙女下凡的地方。南天池村一带还保持了许多与传说相关的习俗:每年七月初七,这个地区的村民们保留“看天”风俗,夜间在院中南边摆上桌子或案板,供放毛豆、玉茭和蒸馍。

  推荐五:牛角鞍峰

  景点地址:山西省灵石县红崖峡谷景区内

  景点风光:

  红崖峡谷景区是太岳山国家森林公园八大景区之一。景区内最高峰牛角鞍2566.6米,是太岳山最高峰,晋中市第一高峰。红崖峡谷景区处于太谷、平遥、灵石的晋商民俗文化旅游带上,北邻绵山十公里,西邻王家大院三公里,形成一个旅游金三角组合。

  景区内山高峰险,人迹罕至,动植物种类丰富,奇花异草、四时交替,珍禽异兽、遍布山间,森林覆盖率97%以上,素有“山西绿宝石、天然大氧吧”之美誉。红崖峡谷景区集险、秀、雄、奇于一体,天成胜境,景区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茂密,草甸坦荡,水资源非常充沛,拥有多个瀑布,形成了较为壮观的瀑布群系统,因此被国家林业局授予“最具影响力森林公园”。

  景区内拥有山顶日出观云海、峡谷勇士漂流、水上嘉年华等多种娱乐参与性项目,并且是华北地区所有景区中惟一拥有峡谷、森林、高山草甸及多样性气象景观的原生态旅游胜地。

  推荐六:酒都杏花村

  景区地址:山西省吕梁市汾阳市杏花村

  景区风光: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杜牧的一首脍炙人口的《清明》诗,成为千古绝唱。当年的小牧童仿佛正向世人讲述着杏花村千百年来酒肆林立的繁荣景象。现今的“酒都”杏花村不仅是中国酒和酒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一个特殊的旅游好去处。

  这里环境优美,气候温和,土地肥沃,盛产高粱,地下水贮量丰富且质优味甜,酿酒条件得天独厚。自古便有“河东桑落不足比其甘馨,禄裕犁春不足方其清冽”的美誉。

  镇内的古井,井水“味如醴,甘馨清冽”,为汾酒和竹叶青酒的水源,取水酿酒,馥郁芬芳,被视作“神井”。更为奇妙之处在于,此井之水用来做饭,水不溢锅;盛入容器,不锈不蚀;洗涤衣衫,柔软干净;用以酿酒,绵软甘甜。明末清初爱国诗人、书法家傅山曾亲笔为这口井题写了“得道花香”四个字。

  而今,汾酒博物馆作为全国第一家,也是目前收集藏品最全的一家专业酒器博物馆。馆内收藏有中国上至三代下至民国的陶器、青铜器以及后来的瓷器等酒具1000余件,这些器皿是杏花村镇酿酒史源远流长的物证。

  在镇内行走,透过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的酿酒作坊、古井、石碑、牌匾、老街等遗迹,依旧能够生动地感受到酿酒这种历史悠久的工艺在这里的承接性还在延续。

  B 省外“牛”景区:风光无限美不胜收

  推荐一:河南伏牛山老界岭景区

  景区地址: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北部

  景区风光:

  老界岭位于伏牛山南坡上部地段,整个景区地貌由中山组成。山势陡峭,沟壑纵横,峰峦叠嶂,气势磅礴。主峰犄角尖,位于太平镇乡东北部,是西峡、栾川、嵩县三县界山,海拔2212.5米,为群峰之最,因山峰高矗,远看似向东引颈高歌之雄鸡而闻名。晴日山体呈青紫色,清晰雄伟;阴时云雾缭绕,时隐时现,其景壮观异常。

  老界岭神女峰北侧,有一高大挺立的石峰,酷似老君坐像,从正面看,眼、鼻、嘴轮廓清晰,因它高高竖立于伏牛山主峰犄角尖旁,人们习惯称它为伏牛山山神。

  推荐二:湖南石牛寨景区

  景区地址: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

  景区风光:

  4A级景区石牛寨旅游区海拔523米,方圆10余平方公里是古军事要地,它是由怪石、奇峰、石洞组成的丹霞石的世界,鬼斧神工,千姿百态,美不胜收。以“十里绝壁、百里丹霞、千年古寨”著称。

  寨内景点众多,可概括为“一牛二龟三关险,四桥五寨六线天,七奇石八寺庙,百零八崖景无边”。各景点以奇险著称,尤为罕见的是保存完好的2000多米古城墙,享有“天下第一寨”之美誉。

  推荐三:安徽牯牛降景区

  景区地址: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

  景区风光:

  牯牛降是黄山山脉向西延伸的主体,古称“西黄山”,其主峰海拔1727.6米,为安徽省南部的第三高峰,因其山形酷似一头牯牛从天而降,故名牯牛降。牯牛降共分主峰景区、灵山景区、双龙谷景区、龙门景区、观音堂景区五大景区。这里有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溪水清澈,富含氧离子。大山深处的气温非常舒适,是名副其实的避暑胜地。

  推荐四:江苏牛首山景区

  景区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

  景区风光:

  牛首山是金陵四大名胜之一,因山顶东西双峰形似牛头双角而得名。《金陵览古》曰:“遥望两峰争高,如牛角然。”牛首山,是中国佛教名山,文化底蕴深厚,是佛教牛头禅宗的开教处和发祥地。山周围有感应泉、虎跑泉、白龟池、地涌泉等自然景观,以及宏觉寺、宏觉寺塔、郑和墓和抗金故垒等人文景观。

  一座牛首山,半部南京史。牛首山风光秀美,素有“春牛首”之美誉,古有牛首烟岚、献花清兴、祖堂振锡等金陵美景。每岁届春,金陵百姓倾城出游,故有“春牛首”之称。清乾隆年间“牛首烟岚”列入金陵四十八景中。

  推荐五:广东牛鱼嘴景区

  景区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

  景区风光:

  牛鱼嘴原始生态风景区距广州仅60公里,占地面积3800多亩。是当地闲情山水的主要代表景区之一,也获得了“中国十大生态景区”“广东省生态旅游示范基地”“最受网友喜爱的广东生态景区”等众多荣誉。

  景区以原始风景为主题,兼有探险的刺激和乐趣,设有多个水上拓展项目,是团队比赛的好场所。依山而建栈道溯溪而上,奇花异草、老树古藤、怪石林立、流水潺潺,一片鸟语花香,令人完全融入到大自然之中。景区所在的大帽山是中国南端最高的山脉,有三个瀑布群,它是以险、峻、美而著称。

  推荐六:广西黄牛峡景区

  景区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

  景区风光:

  黄牛峡景区位于桂林磨盘山码头下游,是一条狭长的峡谷,周围的群山有不少的山峰像黄牛头,所以叫黄牛峡。景区由黄牛峡、黄牛滩、黄牛山、黄牛岩、黄牛泉、黄陵庙等风景名胜组成。

  漓江的水,流到黄牛峡便一分为二,分别向左右两边流去,把江中的沙滩分割成三个小洲。古代,江水直冲对面的悬崖陡壁,波浪翻滚,有如长江三峡之势。有一首民间歌谣十分形象而又简练地概括了黄牛峡的风光:群峰对三洲,三洲江上浮。船往一边过,水往两边流。(记者赵丽娜)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