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决战

发布时间:2020-08-18   |  来源:忻州日报

  擂响战鼓催征程,策马扬鞭再奋蹄。8月17日,忻州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再动员大会。这既是一次再动员再部署大会,更是一次大决战誓师大会,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破釜沉舟的勇气,争分夺秒、真抓实干,和时间赛跑,向问题宣战,坚决打好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决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忻州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乘势而上主动担当作为的战略举措,是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实施“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的必然选择,也是忻州市社会经济及城市发展转型之需。近年来,忻州市持续开展“国字号”品牌创建活动,中心城市品质得到大幅度提升,干部执行力经受了锤炼,市民文明素质有了大幅提高,为文明城市创建奠定了良好的坚实基础。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顺应民心民意,大气魄大力度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明确提出到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目标。

  今年是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照测评体系,精准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聚焦关键环节、攻坚克难,主动认领责任,全面清除死角,突破难点,擦亮亮点,拿出壮士断腕的狠劲、愚公移山的韧劲,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坚韧不拔的勇气,慎终如始、善作善成,全力以赴抓好抓实创建各项工作。

  打好打赢“大决战”,要坚定信心再出发。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城市品质有效提升,市民素质显著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各级各部门要保持工作定力和韧劲,坚定信心再出发,全力以赴夺全胜。

  打好打赢“大决战”,要攻坚克难补短板。“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文明创建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内涵深厚、外延广博,贯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环节,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深入、更细致、更扎实。要围绕测评体系抓创建,一项一项抓,一件一件改;要围绕短板弱项抓创建,聚焦薄弱区域、薄弱部位、薄弱环节,精准施策、彻底整改,确保薄弱点位全部达标、高质量达标。要围绕市民素质抓创建,要以“润物细无声”的韧劲,从严教育,从严管理,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努力打造书香忻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刊播公益广告,推动形成文明新风尚。要围绕精细管理抓创建,下足绣花功夫,抓实源头治理,做到精细精准,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打好打赢“大决战”,要全民动员聚合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千家万户,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明确工作目标,积极主动作为,相互协作配合,坚持市区联动、部门协同、全民共创,加强督导、强化作风、严明奖惩,力求实效,形成人人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创文没有局外人,也没有旁观者,人人都要唱主角,个个都要显身手。广大市民朋友既是创建活动的真正主角,更是活动成效的直接受益者。人人要身体力行,从陋习改起、从身边抓起、从小事做起,自觉践行文明,呵护城市环境,维护城市形象,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进一步凝聚起文明创建的强大合力。

  号角已然吹响,战旗猎猎展开,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雷厉风行、真抓实干,凝聚创建共识、形成攻坚合力,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勇往直前的气概,高标准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坚决打好这场决胜之战。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