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雾芦芽山

发布时间:2020-04-23   |  来源:忻州日报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勇者乐关。作为地道的宁武人,登芦芽山是必须要经受的一种洗礼,因为它是这座小城每个人内心的骄傲与荣耀。现在想来,我的芦芽山之行依旧让人印象深刻,回味无穷。

  犹记得当时雨淅淅沥沥地下了一整夜,第二天早晨起来,天依旧阴沉沉的,将近中午时分才大有云开日出之势。我们把车停在山脚开始步行前往,首先穿过的是管涔山的广袤林海,只见一棵棵杄树笔直挺拔,直插云天,林木间若有若无地飘着一股树木特有的清香,令人神清气爽。接着就到了马仑草原,草原上一个个呈隆起状的草球形成独特的地貌,别有一番风情。游人有的无忧无虑地自由漫步,有的在三结义树(三棵根连根、枝连枝的松树)下互相拍照,有的不拘小节席地而坐畅快交谈,有的骑着当地老百姓的骡子或马,感受北方深厚的游牧文化。想来那时每个人的心情都是最放松、最惬意的,皈依大自然,不可谓不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享受。

  沿着草原的西南方向一直走,一幅由大自然挥毫泼墨的宏伟画卷顷刻铺开。天空中四处飘散的云雾,似奔马,又似野象,似九天仙女结伴下凡,又似数百神童相约嬉戏,似四海神龙舒展吐纳,又似得道仙人焚香炼丹。云雾中参差错落、如剑如锋的峭壁若隐若现,这就是芦芽山壮观的群峰气象,翻江倒海,气势磅礴,给人一种荡气回肠、惊心动魄的感觉。

  登山之行正式启程。我们在云雾中的山石、林海、泉水、峡道中缓步穿行,一会儿盘山纡道,一会儿爬行攀援,一会儿陡然下行,一会儿束身停歇。在这里,山重水复有点小气,柳暗花明有点离题,有的只是奇险高峻,曲径通幽。

  登山要沉得住气,受得住累,不急不躁,不紧不慢,这些都做到了,目的地也就到了。登芦芽山亦是如此,一路上有六十多岁的老者结伴而行,也有七八岁的小孩被父母牵着鼓励攀登;有悠游登山欣然观景的雅士,也有急于问道想一步穷尽的过客。仔细想来,这也像人生,有艰难,也有惊喜;有成功,也有失败。进退全凭一念,其中大有文章可做。以云雾和信念为伴的全程,即便是在风雨飘摇中前行,亦有一种“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无畏和坚定。

  有人说:不登芦芽山,后悔一万年。当我们终于登上芦芽山的最高峰太子殿时,内心的兴奋与激动之情无以言说。我们按照一旁老乡的热心指导,绕着云雾缭绕的太子殿转了三圈,美其名曰“三无祈福”——无灾、无病、无难。站在山顶处,极目眺望云雾中的芦芽山诸峰,或云遮雾绕,朦胧梦幻,或夕照半山,如诗如画,我们也仿佛成为了画中仙人,山中精灵。

  登上芦芽山,尤其是云雾中的芦芽山,此生足矣! (白玉旺)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