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突然发来信息要报补习班 家长要小心

发布时间:2019-11-18   |  来源:山西晚报

  太原近期连续发生多起Q仔诈骗案

  “妈妈,我想报补习班再提高下成绩。别的同学都报了,名额还只剩最后一位了。”如果有一天孩子通过QQ和你说这些话的时候,你千万要提高警惕,也许电信网络诈骗的陷阱就在不远处。

  11月17日,太原市反诈骗中心发布紧急提醒,连日来,太原连续发生多起针对学生家长的Q仔诈骗案。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家长,收到“孩子”或“老师”发来的类似信息,务必要提高警惕并电话联系当事人进行核实。

  “孩子”要上补习班 家长被骗近3万

  近日,家住太原的张女士,在QQ上接到昵称是其女儿名字的好友申请。

  “看到是女儿加我,当妈的肯定就立即通过了,我根本就没多想。”张女士称,在同意了“女儿”的好友申请后,对方以女儿口吻发来一条信息,大体内容是:“妈妈,我想报补习班再提高下成绩。别的同学都报了,名额还只剩最后一位了。费用需要29600元,需要添加‘刘主任’QQ号进行报名。”

  看到女儿发来要求报补习班的信息,张女士觉得孩子想学习,想进步是好事。为此,她二话没说,便添加了“刘主任”的QQ号码。此刻,根据“刘主任”的要求,她将29600元汇入了对方指定的账户。事情进展至此,张女士都在为女儿的“上进”感到欣慰,直到女儿回家后,她一问才知道女儿从未加她的QQ号码,更没有报补习班的事情发生。发现被骗后,张女士立即选择报警。

  张女士的被骗经历并非个例。太原的叶女士也是收到“儿子”发来的QQ信息,内容是两张补习班的培训资料。根据培训资料上老师的联系方式,叶女士与对方联系后,被骗走29800元报名费。

  除了冒充“孩子”行骗,骗子还冒充“老师”。太原市民高先生的儿子刚上高一,家长和老师们便建立了一个QQ群方便日常联系。近日,群消息提醒“庞老师”发来通知:“各位家长中午好,本学期学校通知收取学杂费、资料费共580元。请各位家长通过扫码的方式进行缴费,付款截图发群里备注学生姓名。”高先生立即按要求扫描二维码转账了580元。几个小时后,高先生与其他家长才发现,所谓的“庞老师”是骗子冒充的。

  骗子冒充“老师”分三步行骗

  警方介绍,相比骗子冒充“孩子”发来的信息,“老师”发来的信息,对学生家长来说更具欺骗性。根据警方掌握的相关情况来看,骗子冒充“老师”行骗,主要分为三步。

  第一步:“关键词”搜索潜入班级群

  与微信群需要扫码或者有人邀请才能入群不同。大多数的学校班级QQ群,通过相关“关键词”搜索功能就找到,如果碰巧班级群没有设置相应的验证机制,或者班主任验证不严格,骗子就会顺利加入该群。警方介绍,对于审核不严的QQ群,骗子有时会操纵两个QQ号同时潜入,方便提高诈骗成功率。

  第二步:克隆班主任信息

  成功潜入班级群后,骗子通常都会先潜水。在此过程中,他们主要是搜集群内的相关情况。比如,班主任的头像照片、群内发布相关信息内容的规律。在一切准备妥当后,骗子就会趁班主任上课或是工作的时机,迅速将自己的头像换成班主任的头像,并将自己的备注名修改为和班主任一模一样。如此一来,在真正的班主任没有上线时,骗子就成了“班主任”。

  第三步:演双簧,骗完就走。

  由于老师职业的特殊性,很多老师都开了消息免打扰功能,或者在上课期间关闭手机。不法分子往往会挑选上课、午休等时间段下手,利用时间差,在群里发送收取学费、资料费的信息,并附上收款方式。如果有家长质疑,假“班主任”就会直接回应,或者控制另外一个加入群的骗子号和自己演双簧,对质疑的人进行“敲打”。绝大部分家长都不敢得罪班主任,所以马上就交了钱。等真的班主任看到这条信息的时候,骗子直接退群走人,而他们骗取的钱也已经迅速洗白了。

  骗术看似并不复杂 家长却屡屡上当

  针对近期太原连续发生多起针对学生家长的Q仔诈骗案,太原反诈骗中心郑重提醒,此类骗局看似手法并不复杂,但背后却涉及复杂的黑产链条和洗钱产业链,请各位千万不要把此类骗术当作是“小儿科”,各班主任和学生家长务必做到以下两点:首先,班主任应该迅速对本班级的QQ群、微信群成员身份进行核查,对身份存疑的尽快清除出群。请各班主任启动入群验证功能,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班级QQ群、微信群。其次,如遇班主任在群内收费情况,请学生家长先核查群内是否有两个班主任头像(微信、QQ头像和昵称是可以随时更改的),如果有,基本可以确定是骗子。此外,学生家长还可以通过向学校或班主任直接打电话、发短信,或者等孩子放学回来后再确认缴费事宜,避免被骗。

  对于陌生人添加QQ好友的请求时,务必要核实对方身份,哪怕对方是“子女”或是“老师”,都应该进行电话核实。收到“交费”“转账”等信息通知时,可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学生、老师多方核实,不要急于转账、汇款。一旦发现可疑情况,保存好相关证据并及时报警。遭遇类似骗局,可拨打太原反诈骗中心电话:0351—4110784。(记者/辛戈)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