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警方通报11起侵害民生重大案件

发布时间:2019-07-15   |  来源:太原晚报

  入室盗窃 非法集资 虚假招聘 污染环境

  以购买理财产品作幌子,骗取60多名群众2000万元;以色情视频作饵,实施电信诈骗300多次;倾倒具有腐蚀性的油渣,严重污染环境……近期,全省公安机关侦破一批侵害民生的重大案件。7月12日,山西省公安厅通报了其中的11起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太原市警方侦破的一起涉案金额70余万元的钻窗入室盗窃案。

  一、钻窗入室盗窃

  6月3日,省城某小区居民都先生家中失窃,首饰、现金等价值70余万元财物被盗。

  接到报案,太原市警方缜密侦查,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6月4日,距案发仅18个小时,民警便将盗窃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赃物全部追回。

  经查,案发当日,张某窜至经园路某小区,采取钻窗入室方式,进入被害人家中行窃。

  二、非法集资诈骗

  近日,大同警方侦破一起特大集资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雒某,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去年9月,大同平城警方陆续接到群众报案:男子雒某以投资“LCC光锥币”作幌子骗取钱财。

  警方经调查取证、分析研判,掌握了雒某的犯罪事实,并锁定其活动地点。

  今年6月23日,民警在深圳警方的配合下,将雒某抓获并刑拘。

  三、侵占办证费用

  6月12日,平定警方破获一起职务侵占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

  今年4月,平定警方接到阳泉一家房地产公司的报案:2012年到2017年期间,公司工作人员刘某将客户办理房产证交付的28万元占为己有。

  经审查,刘某如实供述了利用给客户办理房产证的职务便利,侵占28万元办证费用供个人挥霍的犯罪事实。

  四、炒股赔本行窃

  6月30日,长治警方侦破一起金店被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闫某,并将被盗黄金首饰全部追回。

  今年6月7日,长子县公安局接到报案,一家金店的大量黄金首饰被盗,涉案价值130余万元。

  经侦查,警方锁定犯罪嫌疑人闫某有重大作案嫌疑。6月30日,民警在闫某销赃途经江苏省徐州市时将其抓获。

  经查,闫某因炒股亏钱,预谋盗窃金店。6月6日晚,闫某骑摩托车窜至长子县城,经过伪装后于次日凌晨使用开锁工具打开金店大门。得手后,闫某赶往济南、深圳销赃。

  五、非法吸收存款

  近日,晋城警方侦破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2000万元。2017年11月,晋城警方陆续接到多名群众报案:在某公司投资受骗。

  今年5月27日,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经查,2015年以来,为募集资金投资房地产项目,李某及其公司未经批准,先后吸引60多名群众投资该公司理财产品,涉案资金2000万元。后因资金链断裂,李某隐藏起来躲避投资人追债。

  六、骗婚诈骗钱财

  近日,怀仁警方破获两起婚姻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蒙某。

  今年4月,怀仁警方先后接到两起报警:一名叫“丽丽”的中年女子以结婚作诱饵,分别骗取两名受害人2万元和1.5万元加一条价值1.4万元的金项链。6月28日,民警在怀仁市某小区,将自称“丽丽”的犯罪嫌疑人蒙某抓获。

  七、持刀入室抢劫

  近日,忻州警方侦破一起抢劫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今年6月14日,受害人蔚某报案称,一名男子持刀闯入家中,胁迫其交出银行卡、密码、手机后逃离,随后卡内4万元存款被取走。

  6月17日,民警在南宁火车站附近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现场查获赃款1.9万余元。

  经查,今年6月10日,张某流窜至忻州市,在某小区寻找作案目标,并于6月14日晚持刀挟持被害人,实施了抢劫。

  八、“色情视频”骗钱

  近日,介休警方打掉一个特大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破案300余起,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今年4月12日,受害人解某报案称,有人以观看色情直播视频作诱饵,骗走他1.4万余元钱。

  经侦查,先后将吴某、张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查,今年3月以来,5名犯罪嫌疑人在直播间发布可观看色情直播视频的言论,将受害人诱进一个聊天群,然后在群内发布色情视频直播链接,诱骗受害人付钱。受害人发现视频不能观看,嫌疑人又谎称可以退款,再次通过扫描二维码方式行骗。

  九、冒充领导“借钱”

  近日,翼城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团伙成员11人,查获大量作案工具,涉案金额500余万元。2018年以来,犯罪团伙以打电话冒充领导借款方式,多次实施诈骗作案。一旦受害人打款,犯罪团伙迅速分级转账、提现,共作案70余起,涉案金额500余万元。

  十、虚假招聘骗钱

  6月16日,运城市盐湖警方抓获电信诈骗嫌疑人董某。2015年12月以来,董某在网上发布大量为多个视频 APP 招聘打字员、宣传员的虚假招聘广告,称在 APP 中为网红人员点赞、点击关注或转发广告,即可领到一定的现金回报,但需要交纳110元至200元不等的会员费、培训费。通过这种手段,董某骗得5万余元。

  十一、油渣污染环境

  近日,汾阳警方侦破一起倾倒危险物质污染环境案,刑事拘留10名犯罪嫌疑人。

  今年5月18日,汾阳警方根据“有人非法倾倒不明固体废物”的线索展开布控。次日,犯罪嫌疑人从外地拉上油渣废物,运到汾阳倾倒时被当场抓获。

  经查,去年以来,为非法获利,犯罪团伙从外地拉运油渣到汾阳,将油渣与煤混合进行非法处置,共计30余车900余吨。经鉴定,被倾倒的油渣属于具有腐蚀性特征的危险废物。(记者/刘友旺)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