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朱晓东在静乐县调研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春耕备耕能源保供安全生产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15   |  来源:忻州日报

3月14日,忻州市委书记朱晓东深入静乐县,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春耕备耕、能源保供、安全生产等工作开展调研。市委常委、秘书长温建军,副市长李硕一同调研。

在娑婆乡娑婆村迎朝阳藜麦种植专业合作社。冯晓磊摄

朱晓东深入娑婆乡娑婆村迎朝阳藜麦种植专业合作社,详细了解合作社基础设施建设、生产要素配备、销售渠道及下一步规划。在听取藜麦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后,朱晓东强调,静乐藜麦具有独特的产业优势,要深刻认识抓好藜麦全产业链建设的重要性,持续深化静乐藜麦品牌建设,切实促进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要聚焦生产端,加强种源基地建设,不断完善产学研协同发展体系,加大优质、高产新品种选育,提升亩产效益水平,从源头上提升藜麦品质,着力打造具有静乐特色的优质藜麦品牌。要大力发展藜麦加工产业,做到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管理,形成一条龙经营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要坚持市场化导向,聚焦消费者需求,深入挖掘藜麦价值,积极盘活现有资源,打造自主交易平台,推动静乐藜麦产业深度发展。

在赤泥窊乡下双井村。冯晓磊摄

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乎忻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在赤泥窊乡下双井村,朱晓东听取有关工作介绍,实地察看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春耕备耕、农资供应等情况。他指出,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学习好运用好“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持续走深走实。要创新发展思路,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新机制、新路子、新举措,多形式、多渠道增加经营性收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让广大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要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不误农时抓春耕生产,多措并举稳产促增收,全力以赴稳住农业基本盘,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保障。要摸清市场需求,准确掌握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需求量、库存量、调运量,为全面保障春耕备耕夯实基础。

永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辛村与周边4个村一起组成的“大辛村”产业发展联合体,是辛村乡探索“先富村带富一片村”的具体实践。在该公司生产车间,朱晓东详细了解企业合作模式、种植规模、销售渠道等情况。他强调,要学习借鉴省内外各地先进经验做法,因地制宜探索建立带农富农益农机制,总结提炼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把工作成效体现在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收入增加上。要理清思路、找准路子,立足产业特点,坚定不移做优做强特色产业,在增强自我造血能力、探索可持续发展方面下功夫,完善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种养殖大户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带动群众参与,把群众紧紧吸附在产业发展全链条上,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实现产业发展与群众增收致富“双赢”。要建立完善的服务机制,市县相关部门要深入产业基地开展技术指导,加大特色产业技能培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开拓产品销售市场,提高产业实际效益。

在霍州煤电集团汾源煤业有限公司调度指挥部,朱晓东认真询问煤矿生产经营和增产保供任务完成等情况,通过监控系统了解智慧矿井建设工作情况,察看人员定位及井下作业情况,询问隐患排查整治和紧急情况处理措施。朱晓东强调,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头等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持续提高岗位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突本领,把煤矿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班组、岗位、个人,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要紧盯重点部位,突出重点环节,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加强值班值守,强化人防与技防结合,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要坚决担好能源保供职责使命,加大科技投入,合理释放产能,切实在推动经济持续向好中作出企业应有贡献。(魏鹏飞)


[编辑:张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