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 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深化保护措施 挖掘文化内涵

发布时间:2024-03-12   |  来源:山西日报

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弘扬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要求,加强文物系统性保护和合理利用。全国两会期间,山西日报携手北京日报、河北日报、内蒙古日报、甘肃日报开展联动报道,通过代表委员的声音,展示长城沿线地区持续做好长城保护的新成就,向社会传达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的积极信号,进一步擦亮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标志。

深化保护措施 挖掘文化内涵

站在山西北部的勾注山巅,雁门关段长城如蛇行于山脊,绵延于天际。在这里,飞将军李广骁勇镇匈奴,杨家将满门忠烈写悲歌,诗人李贺更是留下了《雁门太守行》,令人追思往昔,感慨苍茫。龙年春节期间,雁门关景区游客日日爆满,健行登高的游客蜿蜒相随穿行于长城之巅,壮阔雄伟。

图片

雁门关。摄影曹建国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说:“作为万里长城的重要节点,忻州长城总长度达478.59公里,是全省长城分布最大的地级市,在全国占据多项第一、唯一、之最,是一座天然的长城博物馆。近年来,忻州市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城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山西省委相关部署要求,全力推动长城保护,推动文化旅游提档升级,取得的成效令人瞩目。”

忻州境内保存较好的长城总计478.59公里,正式公布并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长城点段1065处。其中,代县长城雁门关段(含白草口)、岢岚北齐长城荷叶坪—王家岔段、繁峙明长城竹帛口段、宁武明长城阳方口段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繁峙韩庄长城。摄影王爱中

图片

代县白草口锯齿长城。摄影杨东

近年来,忻州市出台《忻州市长城保护条例》,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长城保护工作的通知》《关于健全长城分段保护责任的通知》等多部法规文件,严格落实地方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文物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管理使用单位的直接责任,明确保护管理区域和目标。李建国介绍:“《忻州市长城保护条例》对擅自移动、拆除、损毁长城保护标志、警示标志等行为,明确了处罚方式。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国务院《长城保护条例》所没有的。”

忻州市县级政府都将长城保护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纳入城乡建设规划、纳入财政预算、纳入体制改革、纳入各级领导责任制。目前,忻州境内长城已全部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已在重要长城段落、节点和交通路口设置长城保护标识,并聘请589名长城保护员,对长城进行日常巡查。

自2020年以来,忻州市先后使用国省拨付资金,对神池县明长城龙元段、神池野猪口段、偏关望河楼、偏关榆树塔烽火台、偏关草垛山1号烽火台等进行了重点修缮。

图片

偏关寺沟长城。摄影聂新光

图片

神池野猪口长城。摄影肖巍

“长城是忻州的骄傲,是忻州的珍宝,也是忻州人的精神家园,更是增强忻州文化魅力,提升全域旅游影响力的亮丽名片。”李建国说。

2023年,中国长城学会与忻州市共同主办了“第五届中国长城论坛山西·忻州文化旅游季”,通过“开幕式+长城论坛+长城实地考察+长城旅游推介”多种形式,进一步弘扬长城文化,传承长城精神,全面提升长城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