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委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发布时间:2024-01-18   |  来源:忻州日报

1月17日,忻州市委召开2023年度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总结经验做法,查摆问题不足,强化工作举措,切实把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推动忻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范建民,市委常委,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会场。冯晓磊摄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各县(市、区)委书记和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对基层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党建成效明显,体现了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政治自觉。全市上下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较好地完成了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活力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进一步提升,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对于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实现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忻州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到,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必然要求,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的必然要求,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狠抓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基层基础。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常学常新,形成长效机制,注重学以致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广袤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织密建强基层组织体系,进一步理顺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和统筹协调机制,健全基层党组织设置,统筹推进抓党建促乡村全面振兴、抓党建促城市基层治理、新兴领域党建覆盖、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过硬等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常态化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星级化推进带头人队伍建设,先锋化推进党员队伍建设,项目化推进到村工作大学生、社区工作者管理,制度化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锻造过硬基层干部队伍。

朱晓东讲话。冯晓磊摄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抓基层党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发扬钉钉子精神,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推进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用好考核这个“指挥棒”,优化改进考核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持续加强基层基础保障,形成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的工作格局。

会议听取了各县(市、区)委书记、部分市直工(党)委和有关领域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了测评,对各县(市、区)和承担巩固脱贫成果专项任务的市直单位进行了测评。

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各工(党)委书记,部分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部分市级“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承担巩固脱贫成果专项任务的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张晔


[编辑:张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