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曲唐家会村:设施农业“蔬”写乡村振兴好“钱”景

发布时间:2024-01-18   |  来源:河曲新闻网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近年来,河曲县坚持把现代特色农业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立足实际,整合优势资源,巧打种植时间差,让设施农业重新焕发生机,种出了增收致富的好“钱”景。

时下正值隆冬时节,室外寒意逼人,在河曲县西口镇唐家会村设施农业种植基地,一排排整齐排列的温室大棚在阳光下闪耀着耀眼的光芒,掀帘进入一座大棚,暖意融融、果香四溢,这里的草莓已陆续进入采摘季。暖棚内一垄垄草莓苗绿意盎然,红彤彤的草莓从绿叶间探出脑袋,果实个头饱满、色泽鲜艳,馥郁香甜的草莓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旅游、采摘品购。

“今天和朋友们来采摘草莓,不仅能丰富生活,而且这里空气很好,心情也不错,是一个很不错的体验。这奶油草莓价格实惠又好吃,可甜了”游客潘旭东说。

“莓”好时光奏响丰收曲,勤劳的种植户们正忙着管护、采摘,处处彰显着乡村振兴的好“钱”景,成为小城黄河岸畔的一道美丽风景。有着多年种植经验的张俊田夫妇穿梭在草莓丛中,去除枯枝、干叶,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这里迎来了一大波采摘潮,张俊田介绍说,上个周末一个大棚的收入一天就有一千多元。

种植户张俊田告诉记者:“ 我这种了七、八年大棚了,尽种的草莓,通过这几年自己经验,科学管理,今年草莓比前几年早上市半个月,到现在大批量能采摘了,星期天比较人多,每一次能采摘个五、六十斤,预计草莓能采摘在5月份,今年的收成还行了。我们这个大棚,通过村委会对我们大棚的提升,种草莓非常适宜,我们管理非常简单的。”

近年来,唐家会村结合村域特点,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产业,积极鼓励、引导村民发展蔬菜大棚种植。截至目前,共建设成97座,占地面积230亩。每座大棚年收益平均达到3.5万余元,带动了71户213人和建档立卡户8户18人致富。去年以来,该村又投资336.5万元对97座温室大棚进行全覆盖改造提升,把绿色采摘与批量生产有机结合,再一次掀起了村民大棚种植的热潮。

在村民许贵枝的香瓜大棚里,一排排翠绿的瓜藤缠绕在一根根吊绳上“竖着”向上生长,放眼望去像是一片绿色的海洋,一个个香瓜隐藏在绿叶间,村民许贵枝一边查看香瓜的生长情况,一边掐花、疏果。

种植户许贵枝介绍说:“我这瓜到了正月初几也就差不多能采摘了。一个能长个一斤左右。”

随着温室大棚的改良升级,唐家会在种植蔬菜的基础上引进草莓、羊角蜜、油桃、火龙果等特色瓜果,发展起了鲜食采摘业。在此基础上,唐家会村通过党员包联机制,形成11个互助组,分别负责自动化耕种、技术指导、产品销售和生产物资供应,突破了好多单户难以完成的瓶颈,极大激发了村民的发展兴趣,通过多产业融合发展,让村民实现增产增收。

唐家会村主任李贵文:“根据市场需求利用蔬菜大棚“错茬种植”,提高种植技术和果蔬品质,通过巧打上市的“时间差”,填补错季果蔬市场的销售空档,实现了一棚多收,提高了大棚产值,尤其是临近春节假期,游客在采摘的同时又可以到游乐园休闲放松,到农家乐体验村居生活,让唐家会村的设施农业焕发新的生机,让村民实现增产增收。”( 马丽 赵慧芳)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