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蓝”绘就“平安色”

发布时间:2024-01-18   |  来源:忻府区融媒体中心

——忻府区公安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23年全区公安工作进行通报

近日,忻府区公安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23年全区公安工作进行了通报。忻府区公安分局主要领导及省、市1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2023年,忻府区公安分局在市公安局党委和忻府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推进平安忻府建设和法治忻府建设,全面推进忻州公安“四个现代化”行动,成绩可圈可点。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围绕“小案细破、大案快破、命案必破”的刑侦工作目标,先后部署并开展了“冬季严打”行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均取得显著效果。辖区刑事、治安警情双下降,命案、“两抢”案件零发案。

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围绕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开办全省唯一的“忻州阳光关爱实践就业基地”,在全省率先使用禁毒电影流动放映宣传车,在全市率先推行禁毒社工下沉派出所新模式,向基层印发《基层禁毒工作文件汇编》,首推县级禁毒办实体化运行。在分局办公楼前广场,打造了全省首个集禁毒、反诈于一体的主题公园。先后部署开展“冬季严打”猎毒、“忻安”猎毒专项行动,缉毒执法等3项任务完成率在全市排名前列。

“想想、等等、发发、打打”,八字四步一堵墙的反诈工作举措被国家反诈中心平台推广。该工作举措由忻府区首次提出,对全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起到了重要作用。联合忻府区委政法委发动基层网格员,在北城门楼广场开展反诈宣传和禁毒宣传活动;每月对电诈案件高发的乡镇(街道)发放风险提示函,选取辖区人员密度大的小区,在上下班时段发放宣传资料;每周末在忻州古城景区开展反诈、禁毒宣传活动。

牢记为民服务宗旨,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在忻州古城景区发放景区游览图及印有求助热线的便民服务卡;推出便民利民的户籍业务新举措;部署开展了常态化护学、护校工作,为学生提供安全保障;刑事技术部门采集寻亲家属血样,通过线上比对、线下追寻,帮助4个家庭寻亲成功。

坚持规范文明执法,提高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组织全体办案民辅警,邀请检察机关相关人员、律师、内部业务骨干开展执法培训,共组织召开执法质量培训会2次;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12次,评选优劣案件24起。

坚持从严治警、从优待警,打造“四铁”公安队伍。该局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和“强作风、提能力、比实绩”专项行动。修订出台了《忻府分局综合考核办法》,高标准推进9个基层派出所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民辅警的福利待遇。

2023年,该局先后荣获“全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全市“扫黄打非”先进集体、“山西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古城派出所荣获“山西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称号。18名民辅警受到了省、市级表彰。

在发布会现场,该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紧扣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着力提高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全力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