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静乐:新作物 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3-09-07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2023首届藜麦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拉开帷幕——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付秋杰、张越)9月6日,2023首届藜麦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忻州市静乐县拉开帷幕。此次论坛由中共静乐县委、静乐县人民政府主办。

山西省政协副秘书长薛永辉,中共忻州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卓良,山西省政协社会法治委员会主任郭玉玺,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生物学教授,沙漠农业研究中心马克·泰斯特,玻利维亚科恰班巴圣西蒙马约尔大学农学系教授乔治·罗杰斯,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新华社山西分社党组成员、副社长汪振望,山西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李慧芳,忻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张艮生,省乡村振兴局二级巡视员张伟勤,中共静乐县委书记宣文晓,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经济研究室主任宋智慧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陈志国以及国际国内专家、各大媒体、各企业代表及群众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参加启动活动。中共静乐县委副书记、静乐县人民政府县长居清平主持启动活动。

据悉,此次论坛旨在进一步推动静乐县藜麦特色产业发展,激发推进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抢占全国藜麦产业发展制高点,以藜麦产业高质量发展“静乐实践”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开创该县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刘卓良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忻州市坚持走绿色生态路、打特色优质牌,全面实施“特”“优”战略, 把杂粮作为全市战略性产业和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主攻方向,以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杂粮之都”产业融合园区、山西(忻州)杂粮出口平台为抓手,狠抓产业布局、示范引领、龙头培育、品牌创建、市场开拓、要素保障等关键环节,推进杂粮产业集群发展和全产业链开发。以“一粱、二薯、三麦、四米、五豆”为主的杂粮种植面积、产量和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均为全省第一,“特色+绿色”的杂粮产品逐步走向全国,产、加、销一体化的生产经营格局正在形成。

他强调,此次举办山西•静乐2023年首届藜麦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是全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忻州篇章”的有效探索,通过交流研讨、项目观摩、招商推介等方式,深入挖掘藜麦产业发展潜力,实事求是为产业升级把脉问诊,集思广益助力产业发展,为忻州市农业产业“特”“优”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忻州市委、市政府将全面实施农业强市战略,大力支持静乐发挥藜麦产业先发优势,推进藜麦全产业链试点县建设,加快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发展,强化品牌认证、推广和维护,不断擦亮“中国藜麦之乡”金字招牌,努力把忻州的事办好。

宣文晓在致辞中表示,举办以“新作物、新机遇”为主题的藜麦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就是要通过高位推动、高端合作,搭建展示藜麦产品、推动藜麦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持续为藜麦扩容扩产、提质提效。静乐县将坚持产业为先,擦亮最优质的藜麦招牌;坚持市场为基,打造最一流的营商环境;坚持机制为要,实现最长效的合作共赢,赋能新作物、把握新机遇、打造新板块、制胜新赛道。

现场,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种业中心主任杨军发布了“静藜1号”新品种,新华指数负责人发布“新华静乐藜麦产业指数”。

据了解,此次论坛为期三天,与会专家将围绕藜麦最新国际前沿技术、藜麦种子及产品出口育种及栽培技术、静乐县藜麦产业发展前景、藜麦营养研究及精深加工产品技术、全球藜麦产业发展现状及市场前景展望、“静乐藜麦+文旅康养”等主题进行深入的研讨。

藜麦作为食物中的稀有品种,是宇航员专用太空食品,是唯一单体植物即可满足人类全部优质营养需求的食物,是唯一七千年自然繁育至今没有人为干扰遗传的稀有物种。而藜麦耐干旱,耐瘠薄,耐盐碱,能抗拒严寒、霜冻的独有属性与静乐的自然环境十分吻合。静乐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更适合藜麦接穗长出饱满的果实。静乐曾荣获“中国藜麦之乡”“山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中国生态食材示范区”等称号,在全省率先创建“静乐生活”县域公共品牌。2023年是静乐县被认定为“中国藜麦之乡”10周年。

截至目前,静乐全县拥有藜麦绿色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3.2万亩,藜麦种植面积达到50300亩,平均亩产在300斤以上,成为中国最大的藜麦种植生产县之一,形成了集藜麦种子研发,种植,加工,产品研发于一体的综合产业链,涵盖了食品,饮料,医药,保健,佐料,酒品等多种类别。如今,藜麦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活动最后,参加开幕活动的领导及嘉宾一起登台,将“生命之泉”注入眼前的静地乐土,共同完成了2023'首届藜麦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的启动仪式。

参加活动的各领导及嘉宾

山西省政协副秘书长薛永辉参加开幕式

中共忻州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卓良参加活动并讲话

山西省政协社会法治委员会主任郭玉玺

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生物学教授、沙漠农业研究中心马克·泰斯特发言

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

新华社山西分社党组成员、副社长汪振望

忻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张艮生

中共静乐县委书记宣文晓上台致辞

静乐县人民政府县长居清平主持相关活动环节

山西稼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祥云现场分享静乐藜麦的产业化历程

新华指数负责人发布“新华静乐藜麦产业指数”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种业中心主任杨军发布“静藜1号”新品种

活动主持人雷蕾

文艺表演 锣鼓《盛世龙腾》

独唱《静乐,我可爱的家乡》

唢呐《幸福乡村》

舞蹈《越绣越美》

活动现场


[编辑:张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