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平:多举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时间:2023-05-28   |  来源:原平市融媒体中心

为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原平市多举措扶持脱贫村和脱贫户实施脱贫效果提升行动,有效地增强了脱贫村和脱贫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

支持脱贫村聚焦“一主两辅”特色主导产业,开展技术引进、设施更新、品牌营销和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鼓励脱贫户充分利用自己的小院,足不出户种瓜种菜、养鸡养鸭,一年收入三千两千不嫌少,万数八千不嫌多。既适合脱贫户劳力少劳力弱的特点,又能增加收入补贴家用,一举两得。

继续发挥消费帮扶助农增收益农机制,强化带农增收。鼓励消费者和涉农部门购买脱贫村和脱贫户的农产品,巩固脱贫成果。原平市石鼓农产品开发公司就与部分脱贫户签订了谷子收购合同,春季由公司垫资为脱贫户购买种子肥料,秋天由公司以高于市场价向脱贫户收购谷子,既减轻了脱贫户的经济负担,又为他们增加了收入。

实施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稳定务工收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支持脱贫户新成长的劳动力实现高质量的充分就业,稳定他们的务工收入,促进就近就地就业。特别是利用发展煤机专业镇和发展文化旅游的契机,为返乡回流人员提供就业岗位。规范管理以工代赈、公益岗位,重点引导弱劳力、半劳力在农业产业园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务工就业、灵活就业。

开展巩固易地搬迁脱贫成果专项行动和搬迁群众就业帮扶专项行动,确保有意愿、有劳动能力的易地搬迁零就业家庭动态请零。


[编辑:张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