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师院原创舞剧《寻找东大殿》首演

发布时间:2023-05-26   |  来源:忻州日报

典乐声声起,曼妙身姿舞。近日,忻州师范学院创作的第一部舞剧《寻找东大殿》在忻州剧院精彩上演,表演者用高度凝练的肢体语言展现中国古代建筑之美,诉说先辈的智慧与匠心,诠释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作为山西省“1331工程”五台山生态与文化旅游学科群成果、山西省“1331工程”五台山文化与生态协同创新中心成果,舞剧《寻找东大殿》通过追寻、探秘、溯源、发现、守望五个环节组织全剧,以营造学社成员梁思成、林徽因、纪玉堂、莫宗江1937年来山西寻找佛光寺的史实为线索展开,剧中设置了“爱情”与“寻找”双重主线,赞美坚贞不渝的爱情,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与自信。

舞剧在《布札》的音乐声中开始,抗日战争爆发的时候,梁思成、林徽因寻找、发现佛光寺并向世人宣告中国有唐代木构建筑,极大地鼓舞了民族士气。舞段《军衣》就是以五台山僧尼的抗日史实为依据,设计了小和尚受感召参军的舞蹈,凸显了佛光寺东大殿带来的现实意义。

劈掌、旋转、扣手,起落舒展间,利落与美感并存;整齐划一中,台下多少功。剧中以《榫卯》建筑舞蹈为支点,用肢体语言模仿东大殿建筑结构,提炼出建筑中的榫卯精神:紧密结合,牢不可分。这既是中华智慧的结晶,华夏文明的延续,也是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发展。舞台上,一根根朴实无华的木头,或方枘,或圆凿,切口百态,却又完美契合,严丝合缝,被赋予生命,完全灵动起来,完成了木头向榫卯的蜕变。

该剧由忻州师院舞蹈系教授刘晓伟教授整体统筹、编剧,青年教师李建军编导,北京独立音乐人、忻州师院毕业生王飞作曲、编曲,吴少华担任服装设计,师院舞蹈系师生参演,历时五年创作修改复排,这次为首场演出。“用一场舞剧去领略梁思成、林徽因与佛光寺的故事,用一支舞蹈去感受榫卯结构一样的中华民族精神,是这场舞剧想要传递给观众的创作理念和思想。”刘晓伟说。

《寻找东大殿》深入挖掘地方文化,将教学实践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将讲好中国故事与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是落实忻州师范学院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2263”战略目标,服务社会,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一次有效尝试。

中华文化促进会咨询委员、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团咨询委员李顺通,山西省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原忻州市政协主席刘钢柱以及忻州师院相关领导观看了演出。(刘捷 张晋兰)


[编辑:张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