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实施医养结合奖补项目 优先保障高龄慢病老人

发布时间:2023-05-26   |  来源:山西日报

5月25日,2023年山西省医养结合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太原举行。当前,山西省已全面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60岁及以上老年人711.07万人,占总人口的20.43%。今年,重点在全省23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4所医院实施医养结合奖补项目,支持一批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实施基层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

山西省已全面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65岁及以上老年人504.05万人,占总人口的14.48%。目前,山西省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约126万,占老年总人口的17.7%。人口老龄化伴随而来的老年人健康和照护问题增多,老年人患病率高、患病种类多、患病时间长、并发症多、治疗难度高,对长期医疗护理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传统的养老模式已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医养结合奖补项目,重点服务对象是失能半失能、慢病、高龄、残疾的老年人,这些老年人相较于其他老年人,其医养结合服务需求更为迫切,要优先保障这一人群,入住率要达到半数以上。要以《山西省医养服务设施改扩建指南》为基本标准进行医养结合设施建设,建筑设计、建筑设施、科室设置、床位设置、配套设备以及安全管理等要符合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建设要求。具备条件的机构要开展信息化建设,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建立与上级医疗机构联系的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成后,能为老年人提供预防期保健、患病期治疗、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临终期安宁疗护一体化的医养结合服务。

该奖补项目两年一个周期,省财政分两年拨付经费,前提条件是第一年底验收合格,到今年年底验收不合格的机构将终止资金支持。市县两级卫健部门要加强对项目实施的跟踪指导,切实帮助实施机构解决项目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实际困难,对进度慢的项目点要及时督促跟进,确保今年年底项目建设保质保量如期完工。


[编辑:张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