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公安通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05-18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付秋杰)5月17日,忻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两起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同时,特别提醒广大群众,出租出借出售名下身份证件、银行卡、手机卡、固定电话或宽带线路、微信、QQ等虚拟身份被他人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或关联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切莫一时不慎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帮助犯。

案例1:虚假网上投资理财

2022年9月,该市居民张某接到一个电话,声称可以邀请他加入炒股交流群,随即张某添加了对方微信并点击链接下载了一个聊天APP,后通过该APP扫码进入了“炒股交流群”。在该交流群中每天会有会员发截图展示股票交易记录,还有“首席分析师”、“投资顾问”每天在群里发送股票拉升计划、推荐第二天的超级股和购买时间。张某在“投资顾问”引导下,下载了一款名为“某某证券”APP,并充值 10万元进行尝试。经过几天,感到赚了钱的张某在“投资顾问”的诱导下继续充值25万元。9月底,“投资顾问”表示其投资门槛不够,需继续充值否则会被踢出群,于是张某再次充值29万元。10月份“投资顾问”又先后以“炒股侵占了融资成本”“提现需缴纳20%保证金”“赚得多需付提成”等理由诱导其转账37万元。最终,张某因提现失败发现被骗于10月17日报案,共损失101万元。

接警后,市县两级反诈中心高度重视、快速联动,对其转款账户进行紧急止付,共冻结涉案资金 44万元。神池县公安局在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指导下,成立专案组侦破此案。2023年2月以来,办案民警先后辗转呼和浩特、上海、武汉等地行程两千公里抓获犯罪嫌疑人四名,最终共为受害人挽回损失51万余元。

案例2:市县联动打掉一个架设 VOIP 犯罪团伙

2023年3月25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联合直属分局在忻州城区打掉一个外省流窜架设VOIP设备犯罪团伙,成功抓获受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指挥拨打诈骗电话的5名重庆籍犯罪嫌疑人,缴获VOIP 设备三台、汽车一辆、手机六部、无线网关10个、电话卡若干。

经查,嫌疑人赵某在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指使下,通过网上串联,指挥嫌疑人陈某偲、陈某东、赵某伟、张某华携带VOIP设备于3月中旬到达忻府区。来忻后,陆续办理了多部固定电话并在市城区多处租房架设VOIP设备,供境外电信诈骗团伙上线拨打诈骗电话使用。目前,五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编辑:刘春晓]